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罔顧學生受教權益,拒絕溝通說明,校方態度消極傲慢,激起家長眾怒!

文/新竹縣義民高級中學家長自救群

新竹縣私立義民中學國中部違法解聘教師事件方有轉機,便有家長陳情反應開學在即,學校新學期行事曆、校車等應完成的行政事項均未公告,亦未針對學校後續辦學方向進行回應與說明。「校方在教師聘約事件過程中以書面聲明、公告及記者會大動作回應,面對家長的訴求與擔心卻置之不理」此番作為,引起家長激憤,認為校方態度傲慢,毫無與家長溝通之誠意!

違法解聘教師事件,在各界及本會的共同努力下,學校終於承認原聘約效益並展開協商。但事件過程中,造成學生受教權的傷害及所損失學習時間卻再也無法彌補,家長反應,在暑期輔導的黃金時段,學生被迫面臨師資動盪所帶來的不完整學習,校長恣意妄為、視法令為無物的行政作為,讓家長不解校長身為學校行政首長與教育領導者,為何會有此作為?

面對家長的擔憂,校方一貫以迴避方式因應。有鑑於家長訴求未獲回應,義民中學家長會亦於8月15日召開臨時家長會提出包含「穩定師資、後續課程及辦學方向說明及期望未來決策能以穩定校務發展為考量」等四大訴求,會議邀集校方與會,並期望學校能於8月19日召開家長說明會,藉以穩定家長焦慮的情緒。沒想到,校長依舊神隱未出席會議,會後家委會依決議函文請學校於兩日內回文說明,迄今皆未獲得校方正式回應,其傲慢態度讓家長為之氣結,校方做為更是在家長社群平台中掀起廣泛討論。

雪上加霜的是近期校內陸續已有資深教師離職,而代理教師徵聘平台更將直接點名將義民中學列為拒絕往來戶,會考只有一次、學習也不能重來,家長擔憂開學前學校能否招聘到繼任師資?抑或又將帶來一波師資與課程安排的亂流?

無論有無明確答案,顯見學校行政作為已造成家長的恐慌與不滿。家長無法容忍,並紛紛將矛頭直指校長。認為校長身為學校最高決策者,卻罔顧「以學生為本、以家長為後盾」之辦學精神,缺乏教育熱忱;無視教育規範中應肩負對家長之主動作為,欠缺教育行政法治觀;造成校內動盪不安與人才流失,更是欠缺行政領導能力!顯然有違職守,明顯不適任,「這種校長真的就無法可管了嗎?」除此控訴,家長更是自發性地發起聯署罷免校長之行動,活動隨著家長之不滿持續延燒中!

依私校法,教育部、新竹縣政府皆應兼負起監督的義務,而各級民意代表也應該承接民意督促主管機關盡到應有的責任,義民中學從今年初苛扣教師年終、違法解聘教師到無視家長焦慮拒與家長溝通…這一連串令人匪夷所思的辦學方式,讓家長殷切期待有關單位能聽見第一線的訴求與聲音,肩負起應盡責任,讓校園恢復往常的平靜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