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十年結成焰力團結,消防員協會影像展桃園場九月接力開展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展覽緣起

2023年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成立10週年,本會由基層消防員組成,旨在促進消防員工作權益。「焰火聚光-消防改革10週年影像展-(Light with Fire—Image and Video Exhibition of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Fire Reform) 」7月首度於台南開展後吸引500多人次觀展,9月即將於桃園接力再開,向桃園市民與社會大眾介紹關於消防員協會歷來的奮鬥與組織不易。

常設展區以影像、文字呈現10年以來基層消防員爭取工作權益的紀錄,共分為四大展區人力工時、資源濫用、基層民主、消防殉職」。現場備有導覽手冊免費索取,手冊內由本會理事長、創會會員、顧問與會員代表依據四大展區撰寫引導介紹文章,透過文字貼近基層消防員在組織過程與爭取權益的感觸與心情,展現消防員迄今為止遇到的工作權益困境與近年來的革變,回首協會10年來的草創、集結、抗爭與倡議,娓娓道來屬於消防員的故事與爭取權益的不易。

▌特設桃園集體殉職展區與9/17追思活動

桃園曾發生過兩起重大集體消防殉職案—新屋大火、敬鵬大火。此兩起事件是消防員協會推動改革的重要奠基,新屋大火推動真相調查,今日桃園防災教育館前建立紀念碑,書寫下殉職案發生的疏失與檢討以銘於歷史。而敬鵬大火催生了2019年初次由基層消防員草根推動修法,將消防員生命三權「資訊權、退避權、調查權」納入《消防法》。修法後影響了後續殉職案件的真相改革與調查,2021年彰化發生喬友大樓殉職案,在生命三權入法的影響上,首度由國家啟動災害事故調查委員會,針對殉職案件進行縝密與詳實的調查。

9月桃園場本會設立桃園消防員集體殉職特別展區,並於9/17(日)下午兩點舉辦追思活動,向桃園民眾詳細介紹兩起案件,期望逝去的生命不被遺忘,在消防改革的歷史上,其奉獻與精神永誌不渝。

▌桃園場殉職消防員追思活動

· 時間:9月17日(日)下午2時00分

· 地點:桃園市光影文化館一樓展覽室( 桃園市桃園區埔新路12號 )

· 主辦單位: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

▌感謝今日各界貴賓蒞臨,持續關注消防權益

在開幕式正式開始之前,由本會秘書長陳彥凱邀請來賓面向殉職紀念展示牆,向這十年來殉職的消防員默哀悼念、對逝去的生命表達最高的敬意。

桃園在地的理事張詠惟代表協會向嘉賓們致意,介紹本次展覽的四個展覽主題與10年改革之路間歷經的風雨。每一次的殉職事件,都間接推動了消防制度、環境的改善。但我們不希望發生更多的遺憾、也不希望改變都是在生命消逝後的亡羊補牢,而是應該時刻關注、未雨綢繆。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致詞時,提及桃園歷史上兩次集體殉職事件,新屋大火後裝備的改善僅是消防員權益進步的一小個環節,直到敬鵬大火後救災方式、標準未完善,救災現場的指揮判斷、平時的訓練規劃不充足的問題顯現,這部分更是政府應該關注,聆聽基層需求的關鍵。

桃園市消防局長龔永信親自出席,細數本會十年來的權益爭取,並表示將持續推進桃園基層權益進步,現場亦表示針對目前消防員工時過長部分,會依照中央每兩年調降工時規劃持續調降。

本日開幕式感謝多位關注消防員議題的議員出席,展現桃園在地民意對消防議題與基層消防工作權益的關注;感謝吳嘉和議員服務團隊、黃婉如議員服務團隊、林政賢議員服務團隊、魏筠議員服務團隊蒞臨出席,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會交流合作,合作促進桃園的消防議題與工作權益。

感謝友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老師、行人零死亡聯盟代表出席支持,未來在促進勞工權益、社會進步上攜手共好。

本次開幕式在各界貴賓與媒體朋友的參與下圓滿落幕,一同合影。並由秘書長陳彥凱邀請民眾及與會嘉賓於9/17(日)下午2點時前來參加追思活動,紀念桃園發生的兩場大火殉職案件,共同緬懷在2015年新屋保齡球館大火、2018敬鵬工廠大火殉職案逝去的消防員,消防權益的進步是記得與遺忘的鬥爭,在權益推進的時刻,我們會持續記得殉職的消防員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