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行李管控作不好,乘客員工都受害!

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提解方:經濟艙如過滿,應於旅客報到時提供免費託運一件行李的服務!

長榮航空的行李管控一再出問題,今年初的冬季航班和近日的夏季航班,數次發生託運行李沒有和乘客搭上同一臺飛機的異常狀況,乘客和機組人員抵達目的地時,才發現沒有辦法取得行李,導致嚴重不便,也讓地勤人員身體勞動和情緒勞動的強度都提高。

其次,不只託運行李一再出包,乘客上機的手提行李,重量和體積均有規範,每件不能超過七公斤,但仍不時發生乘客上機的手提行李過重過大之情事,導致不理解行李規範的乘客要求空服員協助搬運,或難以塞進行李櫃而滑落,都會提高空服員職災的強度和機率。如依規定通知登機門的地勤人員,上機拉掉不合規定的大件行李時,也會增加地勤人員的勞動強度,並可能導致航班延誤。

長榮航空的行李管控一再出問題,結果乘客和員工的權益都受害,肇因正在於,一架飛機的載客人數是固定的、機上行李櫃的容積和貨艙的容積也是固定的,兩者成正相關,乘客愈多,行李也會越多,同時所需油量也會越多。不僅經濟艙的行李櫃容積,無法容納乘客全滿時的手提行李,整體行李過重過多時,也會發生超過油量負荷,只好卸掉託運行李。

乘客出國不可能兩手空空,一定也會帶行李,如果航空公司只考慮賣座位,沒有考慮到艙容和油量是否足以負載所有行李,結果就會發生必須將乘客行李拉掉以及員工受害的情況。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認為,長榮航空作為一間享譽國際的五星級航空公司,今年淨利更已超越132億元,不應該只想著賣座未但忽略乘客和員工的權益,事實上也有更體貼並兼顧乘客和員工感受的作法,以香港快運(HK Express)為例,就有當機艙座位過滿,導致艙內放不下行李時,提供免費託運登機箱的案例,友善旅客也友善員工。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主張,廉航可以作到,長榮航空更應該可以作到,是以本會強烈建議長榮航空:

一、長榮航空應依訂位數、艙容和航路所需油量作好事前評估,制定最大承載人數,不應為賺錢,所有座位都想賣完,結果導致託運行李載不下,發生需要卸掉託運行李的異常狀況。

二、其次,針對經濟艙手提行李問題,本會同時建議,經濟艙亦應依行李櫃容量制定合理承載比例,當經濟艙承載人數多到行李櫃無法容納所有經濟艙乘客的手提行李,長榮航空應於旅客報到時,應提供免費托運一件手提行李的服務!在賣票時一併考慮機上的各種負荷,從源頭避免空服員被無理要求幫忙搬運行李發生職災的機率,也減少地勤人員上機拉大件的次數和時間,同時回饋旅乘客,兼顧員工和乘客的權益,這才是航空公司負責任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