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聯合聲明|違法不該就地合法,勞動部別為資方開後門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中鋼保全企業工會、國雲保全企業工會、全國保全業產業工會

訴求:
1.請勞動部勿為資方開勞動基準法第84-1後門,勞動條件應在核備後才可生效,違法不該就地合法。
2.缺人留才的解方是提升勞動條件,請勞動部落實105年承諾,提升保全業的勞動條件。

因應今天下午勞動部召開有關保全業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1條相關規定釋疑之研商會議,工會團體這邊提出兩點訴求,請勞動部勿為資方作嫁,重視台灣保全業低薪留不住人才的事實,落實提高保全業勞動條件永續產業發展。

首先,勞動部召開會議的討論是希望開放讓保全業勞工可以不以勞基法第84-1條規定以主管機關核備約定書後方得適用,而是要為僱主減低成本,希望在未核備前就直接用勞工勞保投保日認定已經核備。

我們要說,這樣為資方開後門的行為令人失望,現行業者有不少欺負新人,違法在未核備期間直接以勞基法第84-1的勞動條件給薪,無視於法定在未核備前都要依勞基法給薪等等約定。解決爭議的方法勞動部不去要求資方守法,反倒順應資方檢討起核備太慢、希望追溯到勞工到職投保日等荒謬方向,為何勞動部解決爭議的解方不是提升勞動條件,而是跟資方站在一起嗎?

第二點,產業缺人要留才解方是提升勞動條件,而不是把提出來的問題變成不是問題,我們要強調,「一例一休」實施後,多數勞工雖然減少7天國定假日,但有機會週休二日,不過保全人員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一,少了假,工時仍然超長, 因此,我們訴求勞動部應儘速還給保全業勞工一例一休!

以上兩點,我們將會於會議中一併提出,也希望勞動部繼僅有三頁的勞工退休制度報告後,不要再秀下限,不要為個別不肖保全業者開後門!毀掉客戶對全體保全業的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