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23 CSE in Asia 亞洲全面性教育國際論壇

文/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將於明(27)日舉辦「2023 CSE in Asia 亞洲全面性教育國際論壇」,邀請來自香港、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及台灣的學者、教師、倡議工作者,發表各國落實聯合國「全面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CSE)的情況。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將親自出席,說明教育部推動性教育的期許與目標。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性平協會)秘書長韓宜臻分享舉辦國際論壇初衷:「從 2020 年開始,我們就與亞洲鄰近國家的性平教育工作者舉辦多場的線上論壇,分享彼此推動性教育、性平教育的理念與做法。隨著疫情解封,協會也關注到台灣的教師在實施性教育時面臨許多挑戰,所以才希望透過這場實體論壇跟各國的團體代表、學者交流彼此的經驗,同時也建立跨國的支持網絡。」

本場論壇的發表內容涵蓋台灣國小、國中、高中等教育階段實施性教育的情況。性平協會與勵馨基金會將分別針對國小、國中的性教育現況進行調查研究,並從中提出建議與呼籲。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游美惠則針對國高中的課堂活動提出教學指引,希望能協助教師在教學中融入全面性教育的核心概念。來自香港、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的發表者也將從各自的角度出發,分享他們對於性教育的觀察與分析。

聯合國所提倡的「全面性教育」是一個整體性的教育概念。它不只傳授關於生殖、生理構造或性行為的相關知識,同時也涵蓋與性、性別相關的主題,例如:社會文化如何建構性與性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平等與尊重的價值觀等等。性平協會期待透過本場國際論壇,讓更多人正視落實全面性教育的重要性與急迫性,並共同在教育現場推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