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給虎航空服員的一封信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各位虎航的空服員好:

我們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我們的會員多數是華航和長榮的空服員,在全臺灣約8,000位國籍空服員中,超過4,600位都是我們的會員,我們不僅致力協助華航和長榮的空服員提高勞動條件,同時期望能團結更多的空服員,一起改善勞動政策和空服員相關的疲勞法規。

我們都知道,虎航以區域航線為主力,沒有單程超過十二小時的越洋航線,空服員理應沒有簽署勞基法第84-1條約定書的必要性。但是,虎航仍要空服員簽署勞基法第84-1條約定書,導致許多勞基法應給予的基本保障,都被剝奪了,而現在,隨著疫情過後旅遊爆發,工時過長的航班、大量的紅眼航班,更需要完整的休息時間來恢復體力,已經到了應該團結起來改善的時刻。

廉價航空的經營策略是縮減不必要的支出,但不代表勞工的權益應該被打折,不只虎航空服員期盼改善過勞,各部門員工也都期望能建立誠信的協商管道,改善薪資結構和人事管理。

今年虎航正式掛牌上市、營運表現亮眼,理應有能力提供更好的勞動條件,也在今年,加入我們的虎航空服員終於成立虎航分會,並和各部門的員工,共同依法組成虎航企業工會,也是臺灣目前最後一間成立企業工會的國際線航空公司,我們相信這是個改變的開始,更盼這是個給你們勇氣和希望的開始。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是所有空服員的家,我們誠摯地歡迎各位加入工會、加入我們奮鬥的行列。過去,長榮空服員突破長榮集團零工會的神話時,有華航空服員站在後面支持,現在和將來,你們需要站出來的時候,長榮和華航的空服員會一起支持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