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23島嶼聲耕音樂真人圖書活動起跑 陳欽生前輩重返成大校園話唱人權生命故事

(陳欽生前輩(左一)與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們交流。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文/國家人權博物館

人權館「2023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10月26日前往國立成功大學,舉辦「歌詠青春,話唱人權」推廣活動,邀請受難者陳欽生前輩重返母校成大,透過影像與音樂回首歷經白恐劫難,以及投身臺灣自由民主人權之路的生命故事,吸引260名大學生與會交流,場面熱絡。

陳欽生前輩於1971年3月3日下午放學返回宿舍途中,遭特務誘騙逮捕,自此陷入白恐劫難入獄12年,出獄後長達3年沒有身分證淪為街友,靠著難友及社會善心人士接濟,才逐漸走出人生低谷。

「歌詠青春,話唱人權」臺南成大場推廣活動,首先播放人權館影像紀錄片《人權路上》,呈現受難者蔡焜霖、蔡寬裕、陳欽生等人,長期擔任人權館見證導覧志工,為來自全國各地學校團體、公益組織及國外訪賓,講述臺灣人權事蹟的動人身影。陳欽生前輩於映後生命故事分享時,特別藉由哼唱獄中思親歌曲《母親你在何方》、《意難忘》、《雨夜花》,傳達日夜思念母親的椎心之痛,並於活動結束前演唱自創曲《南風》,勉勵同學即使身處險境,也要有逆風而行的向光精神。

陳欽生前輩表示,他遭誘捕時還是成大化工系三年級的學生,此後很長一段時間不願再想起這段痛苦記憶。六年前成大校長邀請他和吳榮元、吳俊宏等受難者重返校園,在校長室隆重頒發畢業證書,讓他感受成為成大校友一份子的榮耀感。陳欽生前輩期勉年輕世代要起身維護臺灣得之不易的自由民主人權,使得威權統治悲劇不再發生。

為促進在校青年學子接觸臺灣人權事蹟,人權館「2023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首度舉辦館外音樂真人圖書,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以見證者身分,親自前往學校校園,以口述結合音樂歌謠傳唱的活潑形式,向年輕世代介紹臺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人權之路,鼓舞青年學子於日常生活實踐公義人權,共同守護自由民主的人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