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後來的我們:鐵窗下的每一天

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

社會大眾對死刑犯的印象,往往停留在報章媒體所描述的犯罪情節,以及他們最糟的模樣。關押二十年之後,死刑犯反省、悔改了嗎?除了把人關起來、槍斃掉,我們期待的矯正成效達到了嗎?我們還能做什麼?

由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及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後來的我們:鐵窗下的每一天》展覽及系列講座,以死刑犯為主體,透過展示的書信、畫作、每日作息以及等比例的模擬舍房空間,讓觀眾窺見死刑犯的生活,體會他們作為「人」也有的感受,理解他們對於尊嚴的渴望。此外,本展覽亦呈現遭死刑傷害的冤案當事人故事與死刑犯親友的心聲,提醒社會大眾死刑的危險性。

今早(10/28)上午十點於展場舉辦開展記者會,主持人廢死聯盟副執行長吳佳臻首先介紹舉辦展覽的目的與想法,台灣與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一樣,正朝向廢除死刑的目標邁進。儘管社會中仍有不同的聲音,但我們堅信奠基於事實基礎的議題討論。因此,繼2020年《後來的我們》死刑犯書畫展,今年擴充了展覽及講座內容,期待讓社會大眾理解死刑犯的處境、死刑帶來的影響以及世界的趨勢,進而思考制度的不足以及死刑的目的與代價。

廢死聯盟倡議專員同時也是策展人之一的羅禮涵談到了這次展覽的規劃,從死刑犯個人到其親友、從台灣社會到國際趨勢,希望以微觀到鉅觀的視野,邀請大家思考死刑的本質。從死刑犯的作品心得、監所訪談中得到的語錄摘要、再到1.368坪的舍房空間的體驗,再次證明了我們不要妄想能透過死刑制度來減少犯罪甚或解決問題。從死刑犯兒女的訪談中,我們看見了他們的未成年子女,同樣是死刑制度之下的受害者。從死刑冤案的故事我們體認到了死刑致命的副作用:冤錯、誤判、殺錯人。最後到國際趨勢來看,世界上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國家已經廢除死刑了,何以廢死作為全球的共識與朝向的目標,絕對是我們可以多加思考的。我們真的可以放棄使用死刑,選擇更好的方式共同面對社會問題。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倡議專員蔡孟筑(Mido)負責展覽大部分的美術設計,包括主視覺設計。她說明司改會多年前即投入死刑冤案救援,雖然來不及挽救盧正和江國慶的生命,但仍繼續為他們案件平反而努力;司改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組成「蘇案平反大隊」救援蘇建和等三人,直到三人成功平反;投入徐自強冤案的救援,同時也促成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成立。這次展覽場中有一座醒目的等比例模擬死刑犯舍房,便是由徐自強親手搭建。此外,「死刑的副作用」展區特別介紹九個死刑冤案,包括目前正在積極救援的邱和順與王信福,希望觀眾近距離認識他們的故事並共同聲援。每當社會或政治人物激憤喊出要求立刻執行死刑時,不要忘記,只要死刑存在,就會有副作用—冤案的產生,就會有殺錯人的危險。希望大眾不要忘記那些被國家無情槍殺掉的生命,而是要更戒慎恐懼地看待我們的制度到底要把人殺到什麼時候?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林綉娟向觀眾說明近年的國際趨勢與分析,根據國際特赦組織《2022全球死刑報告》,台灣在2022年新增了3名死刑犯、4名維持死刑原判,加上已經遭定讞的38位死刑犯,累計共有45人被判處死刑。此外,她也提到死刑制度的歧視性,包含各國的經驗與數據都顯示,經濟弱勢、少數民族與宗教群體,還有精神障礙人士等都有更高的機率被判死刑。另外,死刑制度具有不可逆性,倘若司法體制中出現漏洞,無辜的受害者將面臨被處決的風險,並永遠沒有逆轉或補償的可能。

記者會結束後,策展人之一的羅禮涵為觀眾進行導覽,逐一說明各個展區的意涵與設計巧思。廢死聯盟表示,展覽期間都會有工作人員駐點,因此,對死刑或死刑犯相關議題有興趣深入了解的民眾或團體,都歡迎把握機會前往參觀。這個展覽預計於十二月將移師台中展出,也請中部的朋友關注廢死聯盟網站、社群媒體或訂閱「廢話電子報」,以掌握最新資訊。

展覽資訊:
時間|2023/10/28(六)-2023/11/05(日),週一公休,最後一日展到15:00
地點|新富町文化市場巷仔內教室(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近捷運站龍山寺三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