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終結鋼鐵業空污寬鬆標準,盡速汰除老舊煉焦爐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及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要求終結鋼鐵業空污寬鬆標準,盡速汰除老舊煉焦爐)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

鋼鐵業無論在高雄市或全國都是數一數二的大型空氣污染源,南臺灣至今仍有半年以上的時間空污問題嚴重,早應積極加強鋼鐵業的污染管制。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關注南臺灣的空污問題,曾抨擊政府對鋼鐵業的污染管制過於寬鬆,今天 (2023年11月7日) 高雄市環保局召開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以下簡稱本草案)第五次公聽研商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及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出席會議,要求鋼鐵產業盡速汰除無法符合新排放標準(請參考附件一)的設備,對於環保局草擬的空氣污染防制計畫之相關機制,應更審慎明確,同時呼籲高雄市政府應考量整體城市發展的目標,大幅改善鋼鐵業的污染與碳排,讓市民看見市府對於改善空污及打造淨零城市的決心。

盡速汰換無法符合標準的設備,以求最大污染改善效益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王敏玲指出,鋼鐵業高污染、高耗能、高碳排、高耗水等特性,帶來的環境負擔可謂重中之重,兩年多來,地球公民不斷要求鋼鐵業各項空污排放濃度之管制應加嚴、空污排放總量應大幅降低,加速改善空污問題,但據了解,中鋼公司部份污染源 (如三號煉焦爐) 至今仍無法符合環保局草案的排放標準,以致新的標準遲遲無法定案、推出。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認為,三號煉焦爐自1987年生產至今,老舊又耗能,既然受限於煙囪結構及周邊空間,無法加裝防制設備,就應盡速汰除,在尚未汰除前,建議中鋼停止再由此套設備生產,尤其第一季及第四季南台灣污染仍嚴重 (今年二月,高雄小港站、大寮站及屏東站PM2.5的月平均濃度仍高達30μg/m3,我國年平均標準為15μg/m3),不應該再無視市民的痛苦,任由其排放大量空污。王敏玲說,2020年8月15日市長補選陳其邁大勝,9月初陳其邁市長就到中鋼視察環保工程,展現了市長對鋼鐵業空污加嚴管制的政策方向,如今三年多過去了,社會與環團將從環保局如何處理無法符合排放標準的污染源,來檢驗陳市長有沒有決心落實這項政策。

落日條款沒有期限,等同沒有落日

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專員葉品咸質疑,環保局為輔導無法達到新排放標準的業者,於草案第五條允其自行提出空氣污染防制計畫,然改善期限卻僅由環保局內部核定,不僅社會大眾無法了解核定決策的過程與合理性,更沒有機會表達意見。因此,建議高雄市環保局應參考鍋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第六條第二項之立法例,於標準中明訂改善期限。倘若高雄市環保局對於明定落日期限有所疑慮,則應明訂禁止展延的規定,避免業者的改善一延再延、一拖再拖,目前草案中並未敘明改善計畫能否展延,建議明訂:「主管機關核定之改善期限屆滿,不得展延,應即適用附表二之排放標準」。

鋼鐵業跨縣市污染不容忽視,政府業者責無旁貸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說明,鋼鐵業除了空污之外,也一直都是南部地區的廢棄物污染大戶,過去大坪頂地區周遭被棄置約2400萬噸的廢棄物,其中約216萬噸包含集塵灰及爐碴等有害事業廢棄物,還有400萬噸中鋼轉爐石及廢棄物棄置於旗山的水質水量保護區,這些至今鋼鐵業都未負起企業責任清除乾淨,而我們台南作為高雄的鄰居也深受其空污的危害,這些環境問題鋼鐵業者都責無旁貸,我們呼籲「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的修改應是基於還給市民乾淨空氣的原則,而非屈就於鋼鐵業的營利,我們要求,若有無法符合排放標準的固定污染源,應直接停止再生產與使用,不能繼續拿南部人民的肺來賺錢。

達成鋼鐵業淨零,應有明確時間表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表示,本次公聽會環保局所調整的方案有部分更為明確,經環保團體的爭取與建議後,已增加條文在戴奧辛的排放檢測中,明定為一年兩次,這部分團體們予以肯定。從城市淨零政策的角度來看,工業比重高的高雄市在未來如何達到減碳目標,鋼鐵業空氣污染排放標準只是眾多政策中的其中一項;若以鋼鐵業的淨零政策目標切入,有明確時間進度的污染減量、製程中所需的水與電力如何提升循環利用,都與鋼鐵業的製程改善有關,我們期待高雄的鋼鐵業在追求工業獲利的同時,也要朝向淨零循環製程的方向逐年調整,讓鋼鐵業的污染排放不只是減量管制,更要達到淨零永續的目標

高雄落後台中十多年,立法不能再拖延

高雄市對鋼鐵業的空污管制標準已落後台中十多年,台中市早在2012年5月就發布其標準,而高雄市直到2020年6月才首度召開公聽研商會,然因未週知社會與環團而引發議論。其後於2021年4月第二次公聽研商會時竟曾提出較前次草案寬鬆的標準,遭地球公民基金會嚴正抗議,2021年11月第三次公聽研商會時才調整回較嚴格的標準。

鋼鐵業空污排放標準前一次(第四次)的公聽研商會於2023年5月30日召開時,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共同提出多項建議,要求審慎面對廠商為因應無法符合新規定所提出的防制計畫,其中包括:要求環保局應主動稽查檢測業者的合規狀況、針對未能符合標準之廠商所提出的空污防制計畫應於草案中明定落日期限、空污防制計畫的審查規定應與公眾討論、強化資料的公開透明、加強對戴奧辛的檢測頻率等。

綜觀高雄市政府本次提出的草案內容,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們認為,雖有強化,但未能充分回應民間的質疑與訴求,尤其高雄的管制標準已經落後台中多年,沒有再拖延的本錢,市府應該拿出決心盡速完成立法,以更嚴格的標準來改善整體鋼鐵業對高雄等周邊縣市的污染。期許市府加強監督鋼鐵業減污、轉型的力道,在淨零趨勢下,要求業者進行更積極的減污、減碳及轉型規劃,以回應市民對於自由呼吸、淨零城市的期待。

附件一、20231107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第五次公聽研商會版本)

附表:歷次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排放標準草案研商或公聽會時間

日期場次
2020年6月1日高雄市環保局辦理第一次公聽會
2021年3月24日市議員黃捷召開公聽會
2021年4月19日高雄市環保局辦理第二次公聽會
2021年11月24日高雄市環保局辦理第三次公聽會
2023年5月30日高雄市環保局辦理第四次公聽會
2023年11月7日高雄市環保局辦理第五次公聽會

出席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