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政府把自辦市地重劃禿鷹養肥了

文/立法委員陳椒華、台南市佃西(ㄧ)自辦重劃區地主權益自救會、高雄大樹湖底84期反自辦重劃自救會、高雄82期大樹區維新反重劃自救會

針對各界呼籲自辦市地重劃爭議多,政府遲遲未確實檢討及修法,今日陳椒華委員與台南市、高雄市數個反對不當市地自辦重劃自救會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就自辦重劃相關規定儘速修訂,以避免自地市地重劃成為政府養肥重劃禿鷹的害民政策,若仍不願修訂,應該儘速廢除自辦市地重劃。

廖堅志透過人頭成立重劃會,以家屬及員工當理監事全盤掌握重劃會,讓自己的工程公司及營造公司得以承接所有開發行為。同時,就是不斷虛灌金流,將重劃會資金進行不當移轉而虛增重劃總費用,讓地主在不透明資訊下,奉獻超額抵費地,讓廖堅志重劃禿鷹大把賺進重劃利益。

陳椒華委員表示,今年爆出台南市佃西自辦市地重劃會有一千多萬金流,從重劃會帳戶流到重劃會主要幹部廖堅志的營造公司(立埕營造、立城工程),由廖堅志行賄台南市前議長郭信良。據媒體報導,廖堅志行賄後,台南市政府就同意原本暫緩移轉的抵費地放水移轉,讓廖堅志(自救會稱為重劃禿鷹)得到了全部抵費地(4,638坪)的九成,市價約四億多元。[註一]

陳椒華委員又表示,因為政府對於抵費地的出售未有嚴格的審查機制,而讓自救會自行定章程決定抵費地的分配,而當重劃會被廖堅志集團掌握後,其就輕鬆拿到抵費地的九成。而廖堅志拿到抵費地後,先前透過手段讓壓低重劃後評定地價,讓廖可以獲取暴利,之後又將資金轉出到高雄,繼續透過一貫手法操作另一個重劃會並獲得多數的抵費地,廖堅志就成為政府養肥的禿鷹。

陳椒華委員再表示內政部應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及相關市地自辦重劃規定,否則重劃會以人頭被控制,然後行賄民代官員,操作獲得抵費地,政府就是養肥市地自辦重劃禿鷹的始作俑者,請政府相關單位重視,盡速修正市地自辦重劃規定。

徐世榮教授表示,財團及權貴覬覦土地開發的龐大利益,組成重劃會利用虛灌地主人頭、重劃會投票偽造文書、虛增重劃及拆遷經費等等手段取得土地及開發門檻,而這由權貴及財團組成的絕對多數便可以輕易地輾壓少數人的意願進行開發及分配,不只是如此,在許多案例中可以看到重劃計畫的核准並未真正符合正當法律程序。

台南市佃西(ㄧ)自辦重劃區地主權益自救會吳樹欉老師表示,自辦市地重劃,美其名是由地主自主發動的土地開 發事業,事實卻是政府為重劃禿鷹打造的土地掠奪計畫。在這個掠奪計畫下,我們地主連說「不」的自由 也沒有,必需被迫參加。 由於重劃法令不完善、不周延,讓重劃禿鷹遊走法令灰色地帶,不斷侵害我們地主土地財產,達到重劃禿鷹獲得最大重劃利益的目標。 因此,吳樹欉老師及其地主強烈要求政府應立即展開修改重劃法令的下列工作:

一、 改進估價程序,達到重劃後評定地價與市價一致的機制。
二、 強化自辦市地重劃費用審查機制。
三、 強化自辦市地重劃抵費地出售審查機制。
四、 建立重劃會收支資訊透明化、公開化機制。
五、 建立地主負擔超過 45%,應公告徵求地主意見機制。
六、既是自辦,那就應該剔除那些不願意參加者

高雄82期大樹區維新反重劃自救會代表張簡春成表示,我們重劃區地主很訝異,自辦市地重劃是可「以重劃養重劃」,相當不可思議。 重劃禿鷹非常瞭解重劃法令不周延,所以遊走法令的灰色地帶,不斷侵害我們的祖產,我們不要這種不公不義的自辦市地重劃制度。 最近我們地主從佃西重劃區的資金流發現,廖堅志重劃禿鷹把佃西重劃會的錢挪移 1244 萬多元到我們維新重劃會使用,我們要問內政部官員,這 1244 萬餘 元所核算的抵費地要給佃西重劃會?還是廖堅志重劃禿鷹?如果是廖堅志,他就有詐取我們維新重劃區地主財產的嫌疑,我們呼籲檢調要介入調查。

[註一]台南市佃西重劃區、高雄市維新重劃區、高雄湖底重劃區資料表

重劃區重劃會成立公告確定抵費地面積與位置抵費地總面積獲利金額
佃西重劃區102-9-15108-7-74638 
廖堅志  241514732萬元
林茂長   601 3662萬元
清景麟公司   500 3000萬元
巨暉公司   877 5410萬元
維新重劃區106-9-26尚未公告分配 698 
廖堅志及

郭承展

   6988865萬元
  
湖底重劃區108-7-6停工中未有停工中未有停工中未有

註:佃西重劃區因地主重劃會有訴訟案,故暫緩部分抵費地移轉。
維新重劃區雖尚未公告分配,但重劃區地主表示廖等人已將抵費地賣光。
佃西重劃區土地市價以廖堅志出售抵費地價格每坪11萬元計算,重劃後評定地價每坪5.1萬元,計算獲利。
維新重劃區以地主售價每坪19萬元計算,重劃後評定地價每坪6.2萬元,計算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