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報告《電池礦產》:未對原物料盡職調查的企業恐支持人權侵害

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國際特赦組織與剛果共和國的「良善的管理與人權倡議」組織合作調查了剛果民主共和國當地的鈷礦和銅礦工業,其中在四個主要礦場發現地方社區被強迫遷離及其他包括性侵、縱火和毆打等人權侵害問題。銅和鈷是製作鋰離子電池的必備原料,而鋰離子電池可為電動車、手機及不同裝置充電。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在全球低碳經濟發展下,企業更應提升透明度並落實盡職調查,審慎檢視供應鏈中可能存在的人權侵害。台灣政府應該建立並完善企業永續盡職調法規,要求本國與跨國企業尊重人權與環境;除了嚴格執法之外,更建立監測與調查機制,確保完善救濟。」

本報告也呼籲剛果民主共和國當局立即終止強迫驅離行為,成立公正的調查委員會,並且遵循國際人權標準強化和鞏固與採礦和驅離相關的國內法律。

剛果民主共和國擁有豐富礦產卻漠視國際與國內法律規範

剛果民主共和國擁有全世界最龐大的鈷礦,還有世界第七大的銅礦量。然而在兩度走訪該國南邊的盧阿拉巴省 (Lualaba),在科威齊 (Kolwezi) 市內和周邊的六個礦場,並採訪了超過130 人後,國際特赦組織和「良善的管理與人權倡議」組織卻發現了跨國礦業公司、地方執法單位與軍隊為迫使居民遷移出礦採開發計畫區,以拆除房舍、違法焚毀民宅、用推土機推倒農作物等方式逼迫居民,其中發生了性侵事件卻無從救濟。

「良好治理與人權倡議組織」主席 Donat Kambola 表示:「人們遭到驅離,或者被威脅和恐嚇離開家園,或者因為被誤導而同意收下微薄的和解費。這些案件通常都沒有申訴機制、究責或追求公平正義的管道。」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報告的共同作者Candy Ofime 和Jean-Mobert Senga 也說:「我們發現,國際人權法、國際人權標準以及國內法規定的法律保障措施一再遭到違反,甚至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也被公然無視。」

跨國公司有能力改變卻未善盡義務防止人權侵害

在這份報告中記載的許多單位採取或助長了強迫驅離的行為,沒有履行保護人民權利的義務,包括明載於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和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的義務。IBGDH 的Donat Kambola 表示:「牽涉其中的國際採礦公司都財力雄厚,完全有能力為了保障人權而採取必要改變、建立改善當地民眾生活的流程,以及為遭受侵犯的人提供補償。」

報告提到的跨國公司包含:由中國公司紫金礦業 (Zijin Mining Group Ltd) 和民主剛果國營礦業公司 Générale des Carrières et des Mines SA (Gécamines) 合資的公司「 Compagnie Minière de Musonoie Global SAS (COMMUS) 」、 總部位於杜拜的Chemaf Resources Ltd. 子公司 「 Chemicals of Africa SA (Chemaf) 」、總部位於盧森堡、最大股東為哈薩克政府的 Eurasian Resources Group (ERG) 旗下子公司。

國際特赦組織總部秘書長Agnès Callamard 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可以在全球化石燃料轉型的過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但是開採全球低碳經濟必備礦物的同時,絕對不能踐踏當地社群的權利。」本報告也呼籲民主剛果當局立即終止強迫驅離行為,成立公正的調查委員會,並且遵循國際人權標準強化和鞏固與採礦和驅離相關的國內法律。

台灣人權盡職調查立法仍落後歐陸

國際特赦組織邱伊翎表示:「目前,金管會與證交所法規要求上市上櫃公司編制永續發展報告書,涵蓋環境、治理、人力與社會資源等面向的公開揭露。然而,由於台灣的企業高達九成為中小企業,此規範使得報告書的品質受到一定的限制。除了要求企業尊重人權,實踐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第二支柱外,我們也呼籲政府制定法律框架,特別是盡職調查的法規,以及《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中有關供應鏈原物料(如:礦產)的使用指引,從而提供明確指南與問責機制。」

台灣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落實環境正義及公正轉型時仍落後歐盟,缺乏針對人權侵害盡職調查的法規。特別是,台灣企業為海外電動車品牌之電池片、儲能設備與模組的供應商角色,需要更清楚地追蹤原物料來源,並對可能存在潛在商業關係的公司進行盡職調查,以遵守企業尊重人權的標準之一。

隨著潔淨能源技術需求提升,集中在少數國家的特定金屬礦產開發需求也增加。如本報告中提到的銅和鈷金屬,在製作電動車電池平均需要超過13 公斤的鈷礦,一支手機的電池則需要約7 公克。預計到了 2025 年所需的鈷礦量會達到22 萬2000 公噸,相當於2010 年的三倍。因此,台灣企業也應增加再生材料的技術研究與使用比例,減少對於原生礦產的使用。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 Agnès Callamard 表示:「國際特赦組織瞭解在化石燃料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充電電池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但要實現氣候正義就得要有公正的能源轉型。全球低碳經濟不能導致人權侵害。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人民在殖民和後殖民時代皆遭遇嚴重的剝削和侵犯,他們的權利至今仍被犧牲,財富仍然被剝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