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呼籲桃市府邀長榮航空權責單位和四大複數工會協商 避免勞資爭議擴大

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

原標題:🔥呼籲桃園市政府邀請長榮航空權責單位 直接和四大複數工會進行協商,以避免勞資爭議擴大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12月5日和長榮航空公司在桃園市政府勞工教育大樓進行年終、調薪的第二次調解,約三十位空地同仁參與調解,長榮航空則指派人事協理等中高階主管與會。工會主張,疫情期間許多同仁共體時艱配合申請無薪事假、或因航班減少收入銳減五成以上,而現在航班復甦,長榮航空2023年前三季稅後淨利164億,達歷史新高,應依據歷年稅後淨利成長的比例,發放2023年的年終獎金以及年度調薪至少5000元。

長榮航空則一再推稱,因為前十一個月的稅後淨利要結算到12月10日,且還需要跟長榮航空四個複數工會討論,所以現在沒有方案。現場會員均質疑,長榮航空這麼大一個集團,不可能等到最後才開始規劃方案,甚至詢問長榮航空主管,2023年的年終獎金,是否會高於2016年稅後淨利35億時發放的四個月年終獎金,長榮航空主管只跳針說「會將工會方案如實交給相關單位跨部門小組討論」,拒絕正面答覆,讓與會的會員跟幹部都非常憤慨。

桃園市政府指派的調解委員並建議,如果長榮航空還需要時間規劃和多方溝通,可以於12月中下旬邀集四個複數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長榮航空關係企業工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共同協商年終獎金和調薪方案,以避免擴大勞資爭議。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主張,所謂的「相關單位跨部門小組」,研議的年終獎金和調薪方案,會決定長榮航空母公司跟子公司是否會再爆發激烈的勞資爭議,不應該躲起來黑箱討論,應面對基層員工!為避免勞資爭議繼續擴大,請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出面邀請長榮航空所謂的「相關單位跨部門小組」直接和四個複數工會共同協商年終獎金和調薪方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