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23年台灣同志職場友善指標結果發布

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與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

給Z世代的入職首選,47間友善企業出爐!2023年台灣同志職場友善指標結果發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以下簡稱熱線)與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以下簡稱大平台)於今(19)日攜手發布「2023年台灣同志職場友善指標」評選結果;本指標是台灣首次透過企業參與調查的形式,了解同志職場權益的現況,並分享正向友善的企業實踐案例。本屆共收到62間企業報名參與,其中有47間企業獲得「台灣同志職場友善企業」的認可。在指標得分上,熱線與大平台觀察到,多數參與的企業皆已展現對於同志職場友善的態度與承諾,但在具體落實成書面文件、政策方面,仍期待未來有更多實踐。為了各世代員工的職場福祉,熱線與大平台期許本屆指標能鼓舞企業了解得更多、做得更好,也希望友善企業未來能成為各產業的友善標竿,鼓勵更多企業加入同志職場友善的行列。

外企佔多數 盼未來更多台灣大型企業響應

於今年開始推動的「2023台灣同志職場友善指標」,由吉立亞醫藥、美光基金會與波士頓科技公益贊助,自2023年7月收件至9月底,透過邀請企業、組織填表自評的方式,檢視參與單位於近五年期間(2019年1月至2023年6月),於組織內部與外部,對於同志職場友善議題的行動與成果。截止日前共募集到62間企業與組織填表,員工數從6人到200人以上的企業、組織皆有參與,分佈平均。在企業規模方面,有62.9%參與者為在台設有分公司或營業據點的國外企業,第二多數為僅於台灣設有公司或營業據點的本土企業(24.2%),國際型台灣大企業的參與度明顯偏低;在產業類別上,則以科技/資訊(24%)、醫療/醫藥產業(18%)為大宗。

本屆指標贊助單位之一的台灣吉立亞醫藥總經理 Cathy Su 表示:「我們很榮幸能受邀贊助本屆指標,並獲頒友善企業的殊榮,我們會繼續推動同志職場友善的價值,也期待更多不同產業的企業可以透過本次指標認識到多元共融的重要性,一起為台灣產業打造更友善的職場。」

職場新標竿 47間「同志職場友善企業」出爐

本屆指標共分為5大類,邀請企業與組織針對「承諾」、「制度與福利」、「內部社群與支持系統」、「內部訓練/宣導」、「對外影響/宣導」等五大面向來進行自我評鑑。作為首屆指標,許多參與者為長期關注同志職場友善議題的企業,在整體30個題目之中,多數企業有達成25題以上,整體表現不俗。本屆指標最終共有47間企業獲得「台灣同志職場友善企業」的認可,也期待透過這些友善企業,能持續為台灣產業帶來正向的影響,幫助更多台灣的企業與組織更了解同志職場友善的精神,並一同實踐。

知易卻行難 落實承諾為行動是未來關注點

本屆指標結果呈現,參與企業對於同志職場友善的承諾和態度方面表現可圈可點,例如,有高達98%的參與企業「支持為 LGBTIQ+ 群體建立友善職場的理念」,更有超過8成(80.7%)企業「鼓勵員工在內部建立 LGBTIQ+ 友善的社團或社群」;對於員工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企業也給予實質的尊重和保護,在「不論員工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為何,所有員工皆享有同等的福利與保障」,以及「確保所有員工擁有平等的升遷或調薪機會,不會受到員工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影響」兩題,皆獲全體100%參與者的認同。

然而,熱線與大平台也觀察到,相較於承諾與態度面向的高達成率,參與企業在落實具體政策與制度規劃上仍有進步的空間。雖然近全體參與者都支持同志職場友善的價值,但實際將理念化為書面政策的企業卻不達7成(69.4%);超過8成企業鼓勵成立友善社團,但並非所有公司(72.6%)都有提供實質的資源,以協助社團的運作。此外,不到5成(47%)公司的辦公空間有提供性別友善的育兒空間,更僅有37%的公司設有性別友善的盥洗空間。

熱線秘書長杜思誠指出:「我們很高興能看到多數參與的公司,對於同志職場友善展現了高度的承諾,我們也期待大家能持續與我們一起努力,將正向的理念,轉化為具體的書面文字或實質的資源投注、硬體設施,讓員工能真實地感受到公司的信念,享受友善的環境,這些實踐的行動與評估,也會是我們下屆指標會加強關注的重點之一。」

廣納新人才 多元共融是Z世代心之所向

根據全球同志運動組織 Out & Equal* 報告,截至 2030 年,Z 世代員工將佔整體職場的 3分之1 ,同時,Z 世代群體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比之前的任一個世代都更加多元,對於職場選擇,Z 世代也更在乎是否具備多元共融的價值與自身的歸屬感。

本屆指標結果呈現出參與企業在人才管理上的友善行動,有超過7成(74.2%)的參與企業有「確保其人資部門或主管層級員工接受 LGBTIQ+ 友善職場之人事制度或相關指南的培訓或指導」,也有95%的企業「鼓勵或組織員工參與支持 LGBTIQ+ 群體的外部活動」,主管層級的參與、企業的對外溝通,對於基層年輕員工對職場的感受,皆有相當正面的助力。

不過,本次指標同時也發現,「針對 LGBTIQ+ 友善職場的內部宣導」與「LGBTIQ+ 友善職場相關之員工訓練或宣導活動」,分別僅有69.4%、66.1%的參與者有做到,是表現相對較弱的兩個面向,卻是有效營造友善職場環境的關鍵做法。熱線與大平台呼籲,員工訓練或宣導的形式與規模可以很多元、有彈性,重要的是盡可能讓所有的員工皆有機會參與;以本次企業主動提交的「最佳實踐案例」為例,香港商動視暴雪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於內部發起遊戲化的活動以響應國際人稱代名詞日(Pronouns Day),活動過程導入線上遊戲常見的「解任務、領獎勵」的設計策略,透過遊戲角色的運用,鼓勵員工在工作用的各類軟體上,設定自己希望在職場被稱呼的人稱代名詞。此活動不僅呼應企業發行遊戲的本業,也以活潑、有趣的形式進行了良好的內部宣導。更多精彩的案例都將陸續於本指標官方網站公開分享,邀請企業前往官網進一步了解(https://inclusive-workplace.tw )。

熱線與大平台也期許企業能進一步考量建立具體的制度,包括:定期舉辦針對職場友善的教育訓練、研擬員工性別轉換指南,甚或是擴散企業影響力到商業合作夥伴、外部同業等,展現友善企業的風範與真實行動。

大平台副執行長林均諺表示:「本屆職場友善指標圓滿落幕,我們由衷感謝大家的參與,也期待這份指標帶給大家的不是評比,而是受到鼓舞,以及了解到如何可以做得更好。同志職場友善指標是一個永續的行動,我們希望今天的友善企業能成為各產業的表率,未來能鼓勵更多企業加入,成為同志職場友善企業的一員,讓多元的 Z 世代人才,以及各個世代的所有員工,都能與企業一同欣欣向榮地成長。」

*資料來源:Cracking the Gen Z Code: Attracting and Retaining Gen Z’s LGBTQ+ Talent###

【關於台灣同志職場友善指標】

自2023年起,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與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合作發起「台灣同志職場友善指標」,透過邀請企業參與調查的形式,了解同志職場權益的現況,並分享正向友善的企業實踐案例,期待鼓勵更多企業了解同志職場友善的理念、價值與做法,一同為台灣創造更多元、更共融、更友善的職場環境。如欲了解更多,請前往官網:https://inclusive-workplace.tw

【關於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1998年成立,為台灣第一個立案的全國性同志組織,從電話諮詢開始,逐步發展多樣的社群服務,包括同志父母、老年同志、青少年同志、女同志、跨性別等聚會,並積極倡導性別相關政策,推動同志平權,消除社會對同志的歧視與不平等待遇。如欲了解更多,請前往官網:https://hotline.org.tw/

【關於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

前身為婚姻平權大平台,期待在這片民主自由的土地上,持續透過中央立法、地方串連、職場友善、國際合作等行動與工作項目,消除因性/別產生的各種不平等,讓下一個世代能夠更自在,讓台灣成為每個獨特都能多元共好的國家。如欲了解更多,請前往官網:https://equallove.tw/

【附件:台灣同志職場友善企業一覽表】

*按企業英文名稱首字母排序
*僅列出同意公開者

藝珂人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Adecco Personnel Co., Ltd
Alpha plus 加速器
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股份有限公司 AstraZeneca Taiwan Limited
台灣拜耳 Bayer Taiwan
台灣百健有限公司 Biogen Taiwan Ltd.
香港商動視暴雪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 Blizzard Entertainment (Hong Kong) Limited, Taiwan Branch
荷商波士頓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Boston Scientific
台灣必治妥施貴寶 Bristol Myers Squibb
美商百富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Brown-Forman Taiwan
法國巴黎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法國巴黎人壽)Cardif Assurance Vie, Taiwan Branch
花旗(台灣)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Citibank Taiwan Ltd.
台北國泰萬怡酒店 Courtyard by Marriott Taipei Downtown Hotel
荷蘭商台灣戴爾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Dell Technologies
人生百味 Do You A Flavor
台灣禮藍動保股份有限公司 Elanco (Taiwan) Animal Health Co., Ltd.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Ernst & Young
寰遊網有限公司 Expedia Group
台灣吉立亞醫藥 Gilead Sciences Hong Kong Limited, Taiwan Branch
高誠公關 GOLIN
Google 台灣
葛蘭素史克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GSK Taiwan
新加坡商惠普全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有限公司 Humanoid Social Media Consulting Ltd.
華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Hwahsia Glass Co., Ltd.
台灣路威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默克集團 Merck Group in Taiwan
台灣美光 Micron Technology, Inc.
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 Microsoft Taiwan
諾和諾德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Novo Nordisk Taiwan
Oracle Taiwan
Pinkoi
杰德創意影音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PORTICO MEDIA CO., LTD.
半伴旅遊 P.P. TOUR
寶僑家品股份有限公司 Procter & Gamble Taiwan Limited
羅氏大藥廠 Roche Products Ltd.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Standard Chartered Bank (Taiwan) Limited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 Swire Coca-Cola Taiwan
臺虎精釀股份有限公司 Taihu Brewing LTD.
太瑿生醫集團 Taiyi Biomedical Group
Uber、Uber Eats
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 Unilever Taiwan
威富品牌有限公司 VF Brands Taiwan LTD
偉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WebComm Technology
女人迷 Womany
Yahoo
TWJOIN哲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ZHE YU 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