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23人權故事車-自由路上 前進宜蘭羅東高中 受難家屬分享家族傷痛史

圖:人權故事車邀請政治受難者家屬簡嘉彥分享白色恐怖遭遇對家族的影響

文/國家人權博物館

國家人權博物館「2023人權故事車-自由路上」前往宜蘭羅東高中,12月26日真人圖書講座邀請「羅東紙廠案」政治受難者簡文憲前輩之孫、現為「大硯劇團」藝術總監簡嘉彥,向師生分享追尋祖父簡文憲在白色恐怖時期受難的生命故事,以及轉化家族蒙難的歷史成為藝術創作的心路歷程。

「2023人權故事車」巡迴校園,皆邀請受難者前輩同行舉辦真人圖書講座。本次邀請的簡嘉彥是政治受難者第三代,亦是羅東高中校友,他從追尋家族史的角度出發,勾勒其祖父簡文憲前輩在1952年「羅東紙廠案」遭逢的脈絡,讓身處當代的學生理解宜蘭在地發生的白色恐怖歷史。

羅東紙廠案又稱「簡文憲叛亂案」,受難者以羅東紙廠員工及親屬為宗,約50多人涉案、6人被處死,其中包含日治時期在五結地區曾任壯丁團副團長的簡文憲,是地方重要領袖和知識份子。戰後簡文憲因生計於羅東紙廠擔任保警,後加入臺共組織,懷抱社會改革的理想。最終因羅東紙廠案被捕,判處死刑。家族因擔憂統治當局秋後算帳,幾乎全數燒毀簡文憲的遺物,並令家族成員不得參與政治。

簡嘉彥分享,從小看見父親研讀白色恐怖歷史的書籍,也曾聽聞祖父簡文憲事蹟,及長後選擇面對家族的沉痛,積極以口述歷史為家族長輩留下見證,並於2022年在原羅東紙廠(現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策畫「〈敢心竹間〉羅東紙廠案—簡文憲人物誌口述影像紀錄展」,獲得當地民眾的共鳴。簡嘉彥更分享該展覽以「喜、怒、悲、悟」四篇章節陳述祖父的生平遭遇,娓娓道出簡文憲年少時期的新穎思想、勇於挑戰社會舊慣,進而在面對威權統治時,挺身無懼強權的勇氣。面對家族傷痛,逐一爬梳影響家族至深的歷史,為祖父留下故事的同時,也能為社會帶來力量,簡嘉彥期盼年輕學子從家族史出發,關注生活中的人事物,進而找尋歷史與身處當代的意義。

人權故事車本次前進羅東高中,主題選書為此挑選人權館半年刊《向光》第八期,該期講述羅東紙廠案件的歷史脈絡;另聚焦從受難家屬爬梳的家族史的《白色記憶: 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訪談紀錄》、《獄外之囚: 白色恐怖受難者女性家屬訪問紀錄》等書,期許在瞭解受難者的生命經歷之外,也能進一步感受家屬走出陰霾的努力。

本次故事車選書中,性別及勞權議題尤受學生族群關注。

「2023人權故事車-自由路上」前進羅東高中大合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