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媒體, 社運發電機

【聲明】針對中時新聞網報導誤導大眾製造對立 廢死聯盟呼籲媒體應謹守份際,勿擴大誤解與傷害

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昨天晚上我們看到中時新聞網在2024年1月4日20:26發布一則題名「割頸案受害家屬聲明『反廢死』 廢死聯盟回擊:死刑違反人性尊嚴」的報導,我們覺得很難過,因為該文內容嚴重誤導大眾、製造對立,且對受害者家屬造成再次傷害,所以希望在這個群組中說明廢死聯盟的立場,並且呼籲媒體應謹守份際,勿擴大誤解與傷害。

前日(1月3日)下午新北市校園命案受害者家屬發出聲明,其中一項述明反對廢死的立場,廢死聯盟表示理解與尊重。隔日晚間,廢死聯盟的社群平台依照原排訂時程,張貼去年九月間國際研討會其中之一場次「憲法訴訟與廢死」的重點摘要,該場次受邀與會的國內外專家針對憲法與死刑的關係進行討論,顯然該研討會內容與校園命案並無關聯,廢死聯盟的貼文亦非回應受害者家屬反對廢死的立場,更沒有所謂「回擊」的意思,中時新聞網這篇報導顯然為移花接木、刻意造成對立之作。

針對司法政策的意見,每位國民都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也可以透過理性討論來達到更好的溝通,很遺憾地,廢死聯盟認為這樣的報導無助於社會議題的討論。特定媒體或記者可以對廢除死刑抱持不同立場,但不應該以聳動的標題或誤導的內容加深誤解與社會對立。

廢死聯盟對於犯罪被害人權利之促進、犯罪成因之研究、獄政制度之改善、世界各國廢除死刑之趨勢等都有長期研究與倡議,我們很樂意與媒體朋友交流與死刑存廢相關的各項議題,以求台灣可以成為更尊重生命與人性尊嚴的國家。

非常謝謝大家!

【相關延伸閱讀】
廢死聯盟網站研討會報導及文字整理

以暴不能止暴 (廢死聯盟聲明 2023/12/28)

沒被接住的眼淚:各國「被害人保護制度」的悲與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