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三班護病比共識會議聯合聲明

文/臺灣護理產業工會

三班護病比早該入法,護理界已有共識,豈能放任醫院管理階層杯葛與拖延!
政府理應站穩堅定立場支持護理人,還給我們合理適當的三班護病比。
#護理團體共識不會退讓
#衛福部應站穩堅定立場

去年(2023)十月陸續召開三場次分層級醫院的護病比共識會議,工會方由本會、臺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及臺灣醫療工會聯合會代表出席,亦有全聯會及學會代表參與,孰料在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層級的共識會議上,醫院代表卻以離席、不參加等方式,想要藉此杯葛會議決議。當時,本會理事長在會中已發言表達,#絕對不可以因為沒有醫院代表出席而讓會議的共識作廢,畢竟不來參加會議表達意見就該視為放棄且同意與會者的決定。

但相信大家有看到年底的新聞,衛福部長薛瑞元親口證實三班護病比試行延後上路,因為「護理團體與醫院代表沒有共識」。原來醫院代表的不出席、不參與、不討論,可以讓工會先前召開的會議都沒有意義,如此 #惡意杯葛 的行為卻要全體護理人買單、繼續承受高護病比的風險,#合理嗎?

為了這些拒絕出席會議的大爺們,衛福部在下周二(1/9)又要再次召開共識會議,但到底憑什麼不遵照會議共識執行!

我們要提出以下兩點聲明:

一、醫院代表拒絕討論就該 #承擔後果,#護理團體已達共識不會退讓。
醫學中心三班護病比分階段推動,今年開始目標 1 比 6、9、11,2026 年入法為 1 比 5、8、10。區域醫院三班護病比分階段推動,今年開始目標 1 比 7、11、13,2026年入法為 1 比 6、10、12。以上兩層級醫院依此共識執行;僅地區醫院層級會議醫院代表有參與,目前三班護病比尚未達成共識,護理團體 1 比 9、11、13,但醫院及醫師代表表示 1 比 13、15、17,需再重新協商取得共識。

二、衛福部 #不該讓醫院隨意翻盤 前揭共識,#堅定立場支持護理人權益。
三班護病比入法為全體護理人的期待,且也獲得跨黨派的立法委員包含陳靜敏、洪申翰、賴惠員、邱臣遠支持,護理執業率僅有約 60%,若能改善護病比將有助於吸引離職護理師回流,增加執業的比率,也能有效降低護理人員的工作負荷,提升照護品質。衛福部不應該有所退讓,踩穩堅定立場支持三班護病比入法進程。

邀請全臺護理人協助分享,讓我們的聲明能被更多人看見。#三班護病比關乎醫療安全,並 #非買菜的討價還價,#工會絕不妥協。要讓醫院知道護理師的意見是不容隨意忽視的,更讓政府知道應該要投注更多心力來投資護理人員,未來才能有不崩壞的護理環境,也才能維持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