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聚沙成塔・拒殺之辯:國民法官死刑案件辯護手冊》新書發表

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

繼2015年12月出版《與死刑拔河:死刑案件的辯護經驗與建議》、2020年10月出版《死刑的重量:重大刑事案件的量刑辯論與挑戰》後,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等單位於2024年1月共同出版《聚沙成塔・拒殺之辯:國民法官死刑案件辯護手冊》新書。

在台灣,廢除死刑至今仍是未竟之業,自兩公約施行法公布施行以來,將國家更積極的人權保障義務帶進個案,對我國死刑案件之量刑有其影響力;然而,於國民法官新制上路後,死刑案件辯護面臨全新的挑戰,於各界都還在觀察、摸著石頭過河的此刻,如何積累細小的努力,將散落的沙子一粒一粒地累積起來,在國民法官法庭上通過具體、細緻的辯護工作,最終形成堅實的辯護基礎,以達到保護被告免受極刑的目標,其重要性及困難程度,不言可喻。

《聚沙成塔》邀請19位實務工作者及刑事辯護律師團隊執筆,針對國民法官法死刑案件辯護工作及方法撰寫分享他們辦理或接觸國民法官死刑案件的實務經驗與提醒,是一本實務與理論兼具的書籍。本書從偵查辯護、事前協商及準備程序、國民法官選任程序、審理程序及交互詰問、最終辯論乃至於上訴程序,透過積累具體的法律知識、案例分析及辯護技巧等,彙整成了一本厚實而極具參考價值的辯護指南。此在檢辯資源不對等,各界都在從做中學的此刻,應有其相當的意義。

本書名為《聚沙成塔.拒殺之辯:國民法官死刑案件辯護手冊》,其中「聚沙」「拒殺」二詞音同,除了表示積累具體的法律知識、案例分析、辯護技巧等,最終形成強大的辯護基礎外,也盼能依此充足國民法官死刑案件的辯護,以拒卻被告遭受死刑之判處,彰顯人權之精神,既為「聚沙」,也是「拒殺」。

---------------------------

《聚沙成塔・拒殺之辯:國民法官死刑案件辯護手冊》書籍資訊
●作者:王晨、任君逸、李宣毅、林俊宏、林慈偉、翁國彥、高烊輝、莊巧玲、郭皓仁、陳奕廷、陳威延、黃任顯、劉佩瑋、劉俊霙、蔡孟翰、鄭嘉欣、謝孟釗、謝祥揚、羅開(依筆畫排序)

●出版: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

●共同推薦:尤美女、王正嘉、何賴傑、吳燦、林志忠、金孟華、陳彥希、陳運財、彭幸鳴、顏榕、羅秉成、蘇素娥(依筆畫排序)

●出版日期:2024年1月

●ISBN:978-986-85305-8-4

●書籍資訊:https://www.taedp.org.tw/publication/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