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身心障礙

【新聞稿】身權小組本日下午討論「賴宗育政見發表受限案」是否堅守身權公約?

文/人民民主黨

北市選委會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障礙者參政權益受損
賴宗育團隊向北市身權小組正式申訴

2024年大選期間,發生在台北市的重大身心障礙者權益受損案件——「賴宗育政見發表受限」案,日前已依「台北巿身心障礙者權益受損協調處理辦法」,向社會局提起申請,本日下午一點,我們將召開記者會,並將申請書紙本正式遞交台北市社會局。今天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身障科曾科長代表收下,賴宗育與團隊成員為社會局加油,希望社會局儘速指正北選會違反身權法、未落實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

同日下午兩點,台北市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下稱北市身權小組)將舉行第五屆第五次會議,值得肯定的是,在賴宗育與人民民主黨團隊自選前一路抗議到現在,「賴宗育政見發表受限案」已由陳俊翰委員在過世前正式提案,交本次會議討論。社會局身障科長會後確認邀請賴宗育團隊進入會議現場,協助委員了解案情,賴宗育說,期待身權小組本日能作成決議,要求北市選委會盡速擬定符合障礙者參選的合理調整方案。

重度腦性麻痺障礙者賴宗育,於2020年、2024年兩度代表人民民主黨參選台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由於兼有語言障礙與肢體障礙,經過實測,賴宗育的語速是一般人的一半不到,而且口齒不清,需要經過特殊訓練的口語翻譯。也就是說,一般候選人在政見發表會「15分鐘的發言量」,賴宗育搭配口譯,至少需要三倍時間才能完整表達。2020年台北市選委會在賴宗育爭取下,勉予延長政見發表時間5分鐘,但到了2024,台北市選委會居然「進化」了!這回北選會拿提供溝通輔具代讀為由,完全拒絕以行政裁量調整政見發表時間,堅持「既然有科技輔具,就不應與其他候選人有差別待遇」。

北選會的思維僵化、退步,舉例來說,障礙考生以電腦應試作答,同時延長考試時間,這已是台灣行之有年的身心障礙者保障措施,難道政見發表不該比照辦理嗎?賴宗育說,北選會只是做齊頭式平等,為了不延長時間才提供輔具,這已嚴重違反合理調整原則。

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 52 條第一項第四款「各級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辦理下列服務,以協助身心障礙者參與社會…四、公平之政治參與。…」我們主張,現行《選罷法》46條及子法《公職人員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第三條第2項》中,僅規定「每一候選人於每場公辦政見發表會發表政見之時間以不少於十五分鐘為原則。…」選委會本可依法裁量調整時間,才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精神,但面對重度腦性麻痺而兼有語障與肢障的賴宗育,卻未依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進行合理調整,以協助賴宗育的公平政治參與,不僅行政怠惰,更是違反身權法而使障礙者權益受損!賴宗育的長年口譯夥伴、周志文說,這麼重大的身心障礙權益受損案件,發生在首善之都台北市,社會局應積極調查才對,卻遲遲到今天才召開會議,實在讓我們等太久了!

賴宗育、周志文與人民民主黨自三月初起陸續向行政院人權小組、身權小組,以及台北市身權小組委員、和本屆立法委員提出聲明,要求委員提案要求台北市選委會、中央選舉委員會檢討「賴宗育政見發表受限案」,除了今日北市身權小組委員終於要開會討論外,3月11日立委徐欣瑩就在內政委員會中提出臨時案,要求中央選舉委員在兩個月內向國會報告。我們認為,北市身權小組今日的討論相當重要,如果積極指正北選會,進而促進其上級單位中選會積極作為,勢必能帶動各縣市選制的改變,落實「參選無障礙」!

發起團體:人民民主黨
賴宗育(人民民主黨召集人、第十屆與第十一屆台北市立委參選人,重度腦性麻痺障礙者)
周志文(人民民主黨成員、第八屆台北市立委參選人,重度肌肉萎縮障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