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社會安全網不應該變成「社工安全網」

(圖/公庫資料照)

文/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近日出養童遭虐致死事件,對於社工業界產生了許多影響。3月20日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號召大家一起到衛福部前挺社工,抗議衛福部勿對社會大眾標榜不實期待,社會安全網不應該變成「社工安全網」,呼籲社會大眾可以看見社工的限制,成為社工最重要的夥伴。

記者會開始,社工工會以一場行動劇演示基層社工在服務的艱難,社工面對許多在社會中絕望的案主,想盡全力拉住案主,希望案主不要掉進社會的深淵當中,但仍被社會局或其他人指責,出事了之後衛福部僅表示「社工的敏感度不足」、「加強訪視頻率」。也面對社會大眾的指責,最終社工被上了銬,而被上銬的同時,其他社工同業、社工的家人、社工的老師、社工系學生好像都一起被上了銬。

隨後高雄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郭志南秘書長指出,社會安全網透過官員們不斷標榜不實療效變「社會問題」的萬靈丹,賣給社會大眾的「安心丸」。未來如果再發生類似的事件社工將可能因為業務過失再次被銬上手銬。這樣的社會安全網,將名副其實成為「社工安全網」。

同時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黃盈豪理事表示,衛福部所提的提高訪視頻率,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社工的訪視頻率需要跟個案量、服務品質的整體脈絡一起審視,只提高訪視頻率太單一線性思維,沒有系統性的觀點,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南投縣社工師公會沈意婷理事今日清晨也特別從埔里搭乘遊覽車北上聲援社工,並表示3月12日他看見社工被上銬,個資被肉搜,許多社工當晚都失眠了,是台灣社工的集體創傷日。此後一線社工前往案家家訪時被社區民眾怒罵、羞辱等情形,都使得社工身心俱疲受創。呼籲衛福部應該未來要研擬網路數位媒體時代,保障社工執業安全相關機制。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蘇莉淳理事也表示,要培養一位社工有敏感度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目前社工服務量能難以負荷,導致這個環境留不住社工,也可以從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所訪談的100個陣亡社工的故事看見許多社工為什麼會陣亡的原因,希望這次可以將這本繪本遞交給衛福部,希望衛福部不要只看到表面的數字,而是真實看到社工服務的量能。

最後各社工工會的代表,遞交由1800位個人及52個團體共同連署(截至3/19 20:30前的數量)的陳情書及100個社工陣亡故事繪本交由衛福部,希望衛福部可以聽見社工們的聲音。同時也感謝社會大眾對於社工的支持,並且呼籲讓社會大眾成為社工重要的夥伴,一起建立守護弱勢底層的社會安全網。

五點訴求:

一、社會安全網只是緩解社會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全面檢視社會問題的成因,不要將社會安全網變成「社工安全網」。

二、重新召開檢討會議,收回要求社工提高「訪視頻率」的要求。召開檢討會議需要有基層實務代表、以及服務使用者等相關意見。

三、衛福部應該與相關部會研擬網路數位媒體時代,保障社工執業安全相關機制。預防社會重大案件後,社工被肉搜公開資料、訪視被怒罵…等情形,提供法律支持追究不實言責。

四、落實社工薪資制度,調查社工晉階問題,激勵資深員工久任;勿僅以進用率來看待社工人力問題,重視社工負荷與量能,協助減輕工作負擔。

五、希望社會大眾成為社工最重要的夥伴,建構一個社會安全網需要全體民眾的支持。「支持一個孩子需要全村的力量」。社工願意盡心成為其中一份力量,我們不是神,不會通靈,盼望社會大眾看見社工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