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新聞自由無罪,反對美國以間諜法入罪,呼籲英國釋放阿桑奇!

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英國於2月20日舉行聽證會,將決定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能否就其引渡案繼續上訴,近日將宣判。距離阿桑奇被引渡至美國受審僅一步之遙。此案若成立,等同於向世界宣告新聞自由的黑夜降臨,未來為了公共利益而勇於揭露真相的人都將陷於被政治迫害的恐懼之中。

阿桑奇在2010年和2011年公佈了數十萬份政治敏感的機密文件,內容涉及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其中一個影片內容顯示,美軍單次行動就已在伊拉克濫殺無辜十多人,包括兩位路透社記者。隨後美國政府開始報復性追捕阿桑奇,迄今已13年。避難於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多年後,再遭英國拘捕關押迄今已五年的阿桑奇身體健康狀況堪憂。

若阿桑奇遭引渡,將被起訴間諜罪、電腦入侵罪和其他違反國家安全等18項罪行,如判決確定且未獲減刑,他或將面臨終生監禁的命運。此案對於民主社會普遍奉守的新聞自由來說,具有指標性意義,若美國帶頭以國家安全之名迫害新聞自由,全世界各地的新聞自由也將進一步向下沈淪。

國際知名媒體如《紐約時報》、《衛報》和《世界報》都曾發表社論呼籲美國政府停止政治迫害,立即撤銷對阿桑奇的起訴。媒觀跟進這些聲援行動,呼籲美國從善如流,停止以間諜罪起訴阿桑奇,也呼籲英國應立即釋放阿桑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