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際專家抨擊 核能峰會的虛假承諾

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核能是昂貴、緩慢和投機性的選擇 採購更多核能將使氣候變遷惡化

背景說明:

上週3月21日,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與30個國家在布魯塞爾舉辦2024年核能峰會(Nuclear Energy Summit 2024),提出要為早已不具投資潛力的核電市場找資金,建設新的核電廠及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同時推動現有老舊核電延役。這些都是國際核能利益團體所創造的國際宣傳,力求讓已不具競爭力的核電產業復興。

針對本次的峰會,國際環保團體間以「核能童話」(Nuclear fairy tales)來諷刺想透過建造更多的核電廠來減緩氣候變遷的想法,由於這個想法如同童話故事般太過不切實際,因而得名。針對核能集團召開的峰會,國際組織「無核氣候聯盟(Don’t Nuke the Climate,DNtC)」發表國際聯合聲明,強調「我們正遭遇氣候緊急狀態。時間非常寶貴,但許多政府卻虛擲時間精力於核能童話。我們要求過渡到安全、再生、可負擔的能源系統,以確保就業機會並保護地球上的生命」。

對於美國和加拿大參與該宣言,美國的核能監督組織「超越核能(Beyond Nuclear)」也邀請北美專家聯合發布新聞稿,抨擊核電遊說團體佯裝氣候友善,卻犧牲人類和地球,從真正的氣候方案上轉移走大量資金,並呼籲應該為所有人提供安全、可負擔,並且友善氣候的能源。

美國核能監督組織「超越核能(Beyond Nuclear)」的重要聲明如下:

布魯塞爾的核能宣言是對世界的「虛假承諾」

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前主席格雷戈里·賈茲科(Gregory Jaczko)博士表示:

「這只是本世紀初全球核能宣傳的複刻版。美國在2000年代初為了提高核電產量做出了巨大努力。15年前當我還在管理NRC時,我們就做好準備並收到28座反應爐的許可申請。儘管有大量的補貼和支持,就像今天的核電宣言一樣,但15年後也只有一座反應爐在高昂的成本下啟動。這些問題的根本不在於政府的宣言,而是產業界的現況。不斷重複這些先前的就有宣言,並沒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以及面對氣候變遷。

美國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資源規劃分析主任大衛·施利塞爾(David Schlissel)(2022年曾對被取消的UAMPS/NuScale 小型模組化反應爐計畫進行分析報告)表示:

「核能一直比擁核者聲稱的更昂貴。與宣稱核能因『太便宜而無法計費』的說法相反,核能建設成本很快就會遠超過當初核能倡議者承諾的兩倍以上,而且許多計畫的成本是當初預測的三倍以上。34國再次簽署另一份『擁核宣言』,再次聲稱核能將成為一種低成本的能源,但除了未經證實的核工業聲明外,他們並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來支持這樣的說法。」

「至於新的反應爐將會成為有效對抗氣候變遷的工具的說法,也是虛假的承諾,因為新的反應爐將必續平衡兩個相互競爭的目標。一方面,為了要成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工具,新的反應爐就必須快速起停,作為補充而非取代現有低成本再生資源和儲能電池的容量。但為了盈利,新反應爐必須全功率運轉,盡可能產生更多能源,但會將真正成本下降的再生能源從電網中排擠出去。由於大多數反應爐的成本是固定的,越是重複起停,產生的能源就越少,發電成本就越上升。這將使它們運作的成本高於目前現有再生能源以及未來將大幅增加的再生能源容量。」

「現在是時候擺脫核工業說的比做的多以及產量不足的歷史,全面轉向便宜的無碳再生能源。」

史丹佛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兼任教授艾默里·洛文斯(Amory B. Lovins)表示:

「去年,全球新增了537 GW(十億瓦特)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其中443GW來自太陽能,並且由於除役量超過了新增容量(現在是一種常見模式),核電裝置容量損失了1GW。去年,中國新增了217GW的太陽能和1 GW的核能裝置容量。僅中國現在每年可以生產約600GW的太陽能模組,到今年12月將增加到每年約1000GW。幸運的是核能每年新增的電力產量相當於再生能源每隔幾天增加的電力產量。核電在市場上早已玩完,但樂隊仍在演奏。」

「無論是哪種類型或規模的核能,都沒有商業案例或運營需求,因此幾乎所有購買都是由狂熱的政府,而不是市場行為進行的。這也是為甚麼核工業已悄悄地從銷售產品轉向從中獲取補貼。國際原子能總署在歐盟的核能峰會就是一個幻想盛會,而不是一個討論所需和競爭力的嚴肅技術論壇。採購更多核能將使氣候變遷惡化,因為若花費相同的金錢成本與時間,核能比再生能源或提升能效所減少的化石燃料要少得多。我們要關心氣候,購買的技術就必須是便宜、快速、可靠的選擇,而不是昂貴、緩慢和投機性的選擇。」

加拿大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公共政策和全球事務學院之裁軍、全球和人類安全主任及教授M.V.拉瑪那(M.V. Ramana)表示:

「這些國家致力於透過出售核反應爐來賺錢,並且承諾補貼這種不經濟的能源並不令人驚訝。如果他們兌現這項承諾,只會讓氣候科學家建議的排放目標更難實現,因為核電價格更加昂貴。即使在樂觀的假設下,核電的擴張也只能非常緩慢。而在現實的假設下,核能的重要性將繼續下降,如同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的情況。因此這份承諾只是一種危險的干擾,使我們無法專注於將我們的能源系統轉為以再生能源為主的緊急任務,以便我們最好的緩解氣候危機。」

《超越核能國際》編輯及《超越核能》國際專家琳達·彭茨·葛恩特(Linda Pentz Gunter)表示:

「在成本飆升和合作夥伴退出之後,美國『旗艦』小型模組化反應爐 NuScale的崩潰驚人,應該足以警告對那些打算開展核能計劃的國家,這些計劃一再被證明是不可行的,太緩慢而且昂貴。但這些教訓在布魯塞爾並沒有被重視,上一次的『核能復興』的悲慘失敗也沒有被重視,在美國承諾興建的34座反應爐中只有一座正在投入使用,但其成本比最初預計的多了200 億美元。」

除了超越核能(Beyond Nuclear)組織的聲明外,國際組織「無核氣候聯盟(Don’t Nuke the Climate,DNtC)」在布魯塞爾峰會前也發表跨國聯合聲明,這份聯合聲明獲得來自56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包括氣候與環境組織、社區組織、和平運動者以及青年團體、宗教團體和其他民間團體。摘錄部分內容如下:

「正在開發的核電廠進度嚴重延宕,無法在接下來10年為減少碳排放做出有意義的貢獻。我們必須在2030年大幅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才能限制全球升温幅度於攝氏1.5度以內,但今天所宣布的任何新核電建廠計畫皆在是遠遠超過該期限才能併網。新建核電廠因而會分散注意力,延緩能源轉型。若要快速擺脫化石燃料,重點就應該著眼於佈建100%再生能源系統,在此同時提高能源效率,並採取措施,避免過度消耗能源使用。這些步驟總而言之會以公平、環保並且得以落實的方式滿足世界能源需求。」

(華盛頓特區、2024年3月22日,資料來源為美國核能監督組織「超越核能(Beyond Nuclear)」聲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