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自從六輕來了

吳松霖:反公害、反工害,但不反六輕

影片與文字提供:自從六輕來了

image00自台北回鄉的雲林子弟吳松霖,和朋友共同創立<自從六輕來了>,並且在麥寮各村舉辦了跨越派系、跨越地域的說明會。這一天,吳松霖說,六 輕的工傷意外不計其數,有年輕員工罹患血癌,也有人在工作現場被灼傷、腐蝕甚至當場死亡。癌症需要一、二十年才會看見,一位台塑退休員工在新聞中大嘆:一 輩子為六輕服務,現在全身帶病、罹癌,錢又被長庚賺回去!因此,六輕若不徹底改善製程和工作環境,如何讓員工和家屬放心?

批評六輕,是期望改善求進步,並非反六輕。而要談六輕,首先要談六輕「工」害,若沒有這些為六輕流血流汗的無名英雄,也沒有今日的六輕。常聽人說:領人薪水,就不該說六輕壞話。但任何一位雇主,都有責任確保工作環境安全、並使員工免於生病與恐懼,這也是台灣勞基法所明文規定的。

關於行動,過去的經驗是最寶貴的教材,例如密室協商與被收買的人閉嘴。六輕若不是自己心虛,何需四處收買人心、污染人心與政治?

關於團結行動的訴求,我們可以參考台中火力電廠的平行監測,因為目前針對六輕的監測、研究大多掌握在台塑和政府手裡,不公開透明,常被他們用來自圓其說。 然而,台中火力電廠是由台電出錢,民間自行聘請最嚴格的學者專家進行監測,一切公開透明,台電還須提出改善計畫。試想,區區一個燃煤電廠,都有平行監測, 但六輕是個全球最大的石化工業、燃煤電廠和焚化爐的複合體,為何不需要平行監測?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