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學測考題出現「指定樂生古蹟」 文化部前問龍應台:你答對了嗎?

140122青年樂生聯盟及聲援者來到文化部新莊新辦公大樓,要文化部立即指定樂生療養院為古蹟,勿做古蹟殺手。

今年學測考題出現樂生議題,改寫自十年前台大教授夏鑄九文章《正視歷史教育,莫做古蹟殺手》,題目中提到:「對於如樂生院這般極具保存價值的歷史遺產,首先,內政部身為主管機關,當然口口口口(應為「責無旁貸」)」,十年來文化資產主管機關由內政部改至文化部,應屆考生沈建忠在文化部前問文化部長龍應台:這題我答對了,龍部長你答對了嗎?

保留樂生運動歷經十年來,現在僅存的39棟院舍緊臨新莊捷運機場工程,近年處處可見房舍裂縫痕跡,並不斷擴大,青年樂生聯盟多次要求各部會正視走山危機。今年的考生沈建忠說,雖未曾看過樂生院未拆遷前的樣貌,他在去年樂生遊行前看了紀錄片《樂生劫運》,對於政府迫害漢生病患的歷史感到很難過,他透過閱讀樂生院口述歷史以及相關影片、照片來認識樂生院,並挺身站出為其發聲,要求政府做好文資保存,立即指定樂生院為古蹟。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