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025年5月17日,台灣除役最後一座核電廠,正式進入零核時代已310天。期間迎來近40年來首個無核能的夏天,而僅佔發電占比3%的核三,並未如外界想像般不可或缺。這近一年來,既未出現缺電危機,也未造成民生或工業用電困難。
台灣順利達成核電歸零目標,是亞洲第一個宣示並實踐廢核的國家,亦是能源轉型中難得的正向成果。這證明穩定供電與能源安全可在無核情況下實現,民眾生活未受影響,也擺脫長年核災風險的威脅。
然而,賴清德總統如今卻以情勢轉變為由,提出核二、核三再運轉計畫,其理由亦無法說服朝野與社會。非核政策是國家重要能源政策,也是民進黨長期執政方向,即使轉向,也應經正式政策討論程序,甚至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向國人清楚說明核能政策的成本與代價,而非在總統個人意志下輕易轉變,將公共政策當作對產業示好的禮物,丟棄政治人物應有的責任與誠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