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樂生修繕工作坊Day4- 王字型與被遺留的物件

圖、文/ 江欣怡

一直忘記提及我們這次打掃的地方:王字型大樓的第二進。(很可惜的是,屬於第一進門面的部分已經由於政府當初為了興建機廠工程,所拒絕的保留90%方案而被拆除。)

王字型大樓對於整個舊的樂生療養院區之所以有其重要價值與應保存性,其中之一是由於這棟房舍打從日治時期開始,就一直被使用到新的醫療大樓建好之前。

舊時的日本人相信良好的採光與通風有助於病人復健休養,於是中文「王」字型的建築便相應而生,為的是使住在各棟建築內的患者皆能平均且廣泛的接觸自然的陽光和空氣。

 前兩天我們清掃了樂生博物館和放滿茆阿伯收藏品的房間,昨天和今天則開始整理第二進的其它房間及走廊。

在一個也許是過去檔案室的房間內找到了在醫護人員搬遷時被遺留的透明X光片。和過去幾日看見的東西一樣,主人早已不可考,卻讓人特別有感,因為這每一樣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他們曾經「存在」過這個世界上的印記。

儘管每一次走進樂生,看見起初應該是窗明几淨、被妥善照護的房舍,變成如今滿佈裂縫、殘破不堪的模樣,都會對由於政府與捷運公司的消極處理而淪落至此的院舍感到不捨;但是在經過大家幾天以來的奮力打掃之後,一間間原本充滿砂石的房間,突然又乾淨活絡了起來,倒還算是件振奮人心的事。

打掃結束後回到蓬萊舍,樂青們又找來了阿添叔和富子阿姨,今天他們說了比過去幾次更多的話,甚至還很有趣的為了討論年輕人究竟該不該早婚吵吵鬧鬧了一陣。

阿添叔也還記得我,和他們分別聊了一下,感覺一整天勞動下來的疲憊感都消解了大半。
這就是樂生可愛的地方,除了過往的記憶以外,任何一花一草一木都這麼有人情味,遇見的人也總是對我們那麼熱情親切。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