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網

詳解中國輿情監測軟件(圖解)

文/伍茂   本文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合作伙伴「泡泡網」提供

中國目前用于輿情監測的軟件主要是美亞和邦富,價格從6、7萬到幾百萬不等。泡泡特約記者近日參加了由工信部舉辦的輿情分析師培訓班,由于工信部全國網絡輿情技能水平考試項目管理中心NPST實訓時所用的軟件爲美亞,本文將以美亞爲例詳解輿情監測軟件。

美亞軟件由廈門市美亞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該公司成立于1999年,並與2011年在深交所創業板正式挂牌上市,是全球僅有的電子數據取證行業兩家上市企業中的一家(另一家爲美國的Guidance公司)。該公司自設立以來一直從事信息安全行業中電子數據取證和網絡信息安全的技術研發,其主要客戶爲司法機關、政執法部門(工商、稅務、海關、金融、新聞等)、政務監管部門(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金融機構及大型企事業單位等。

6大主要功能監測輿情
美亞的主操作菜單包括“一鍵搜”、“實時巡查”、“輿情聚焦”、“事件聚焦”、“人物聚焦”、“熱點聚焦”等主要功能。這些功能全面涉及全網搜索關鍵詞、實時監測網站、實時監測關鍵詞、實時監測並分析輿情事件、實時監測相關人物言論以及熱點輿情。通過美亞輿情軟件可分析的內容包括熱點、敏感、不良、突發信息、傾嚮性分析、趨勢分析、虛擬身份、預警模型,而完成這一系列的前提都需要監測者自定義設置關鍵詞。

图解中国舆情监测软件

境外網站監測功能較弱

美亞軟件的主要市場是中國大陸,主攻監測國內網絡信息。由于絕大多數有影響力的境外網站早已被中國政府封殺,美亞在監測環節並沒有過多涉及境外網站,其境外網站監測功能相對薄弱。

境外媒體監測功能的薄弱的根本在于美亞並沒有植入太多的境外數據庫。目前在美亞監測範圍內的境外中文媒體包括:大紀元新聞、星島新聞網、博訊新聞網、自由亞洲電台、中評網、阿波羅新聞網等,而其他未被列入監測範圍內的境外媒體需要監測人員手動添加到“實時巡查”的網站列表中,如果該境外網站已被封,美亞需要通過VPN才能監控該被封網站,否則無法監測該網站信息。另一個硬傷便是,美亞軟件在顯示這些境外媒體信息時存在時間差,導致無法真正實現實時監測。

可追查消息源及發布者
輿情監測軟件的厲害之處,是可以迅速顯示某一惡性事件的發布源頭,即誰通過什麽平台發布的。公安部門可根據監測信息,利用技術手段迅速鎖定發布者。

除了信息溯源外,輿情監測軟件的另一個本領是可以顯示就某一個話題哪家媒體涉及的最多:比如搜索“薄熙來”;可以利用“事件聚焦”功能顯示哪些媒體參與了相關報道:如新浪發布了XX篇;騰訊發布了XX篇;鳳凰發布了XXX篇;如果監管部門已就該話題對媒體下達過禁令,那麽“不聽話”的媒體會迅速被識別出並承擔相應的懲罰。

中國輿情監測軟件可監測各大網站、論壇、博客、微博、甚至評論回複等平台,與軟件商後台聯系後也可進行QQ群監測,而微信搜索功能暫時不在網絡輿情監測軟件項目內,除非涉及到國家安全才會通過其他技術手段進行監測。目前相對安全的,可能是通過語音傳遞信息,因爲語音監測只能顯示語音時長,暫時無法顯示語音內容。

pp-50-cents-timeline-200814-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