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媒體

大專學界罷課在即 各院校行動造勢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圖:「抗命不認命,大學生自決」及「罷課不罷學,誓爭真普選」兩塊直幡懸掛在樹仁大學邵美珍堂外。

多間(香港)大專院校昨日(9月19日)分別發起不同行動,為下星期的罷課行動造勢。港大、浸大社工系、理工專上學院等分別舉行誓師大會及罷課大會,公大則舉行政改論壇,珠海學院同學則於校內進行默站。而樹仁大學罷委會於校外懸掛直幡,一度被校方強行收走,學生及後再次懸掛直幡,更一度築起人鍊以防校方再次清走。

樹仁:學生築人鍊阻清直幡

該校罷委會於下午約一點將兩塊寫有「抗命不認命,大學生自決」及「罷課不罷學,誓爭真普選」兩塊直幡懸掛在邵美珍堂外,十分鐘後旋即被校方職員強行收走。及後同學兩小時後再次將直幡懸掛,校方再派人談判。

據「樹仁行動」成員所述,校方未有再次強行收走直幡,學生會代表正在與有關職員談判。直至近下午四點半時談判破裂,罷委會成員在直幡下手拉手築起人鏈守護直幡,其間有學校職員一度要求成員「交名」。

拉鋸超過兩小時後,罷委會認為宣傳效果已達到,同時校方已答應下星期三前,就校園空間議題作出回應,近六時收回直幡。

15102179759_f144e4919e_b圖:港大誓師大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發言。

港大誓師:教授、公民抗命者籲同學罷課

港大學生會今午於中山廣場舉行誓師大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指,「每年七一留一個下午,流一下汗,香港就會有未來?」,呼籲同學參與罷課。

15102383037_7b8b7d6980_b圖:港大同學何珈彥和陳詩霖。

於七二在遮打道被捕的港大同學何珈彥和陳詩霖亦在現場,他們指如果大家都只停留在「他不站出來為何我要站出來」,那香港不會有所轉變。他們在七一留守是因為希望做一個先行者,帶起社會的對香港的關心。

港大數學系副教授丁南僑亦有出席,他說在大學時期,學生在校外學習比校內學習更好,表示不少港大同工也支持學生罷課。


圖:高達斌。

公大論壇:高達斌指籲罷課者等同「黑社會叫人吸白粉」

公大政改論壇出席者包括「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其間高的言論極之惹火,多番強調同學呼籲他人罷課等同「黑社會叫人吸白粉」。有讀政治系的學生即場要求高達斌道歉。但高達斌認為自己的言論無問題,他又指如果中國政府對香港「開片」,香港人會「傷亡慘重,如九龍城寨般消失」。

15285796101_059dac1c5d_b

理專舉行師生大會 珠海同學默站

理大專上學院罷課委員會則舉行「罷課師生大會」,師生間公開討論講解罷課的意義。有出席的理專教師說「學習不應局限於學校。這種想像是需要大家一齊去實踐」。亦有教師指下周開始的罷課是人生一個重要過程,她會與學生一同罷課,陪伴學生一起學習。

15102383347_a2fa997001_b圖:理專師生大會。

珠海學院學生則在校門外進行默站行動,有標語「香港良心 就在廣場 不在樓上」。他們反對人大政改落閘,爭取真普選,呼籲同學922進行罷課行動。

15102371998_d013460c58_b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