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2014九合一選舉】嘉義街道有礙 遊行爭取自由

文/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嘉義市長參選人林詩涵及翻轉團隊於11月1日發起了「嘉義行不行?有障礙街道檢視遊行」,為了檢視嘉義市無障礙設施是否真正有效,及行人的路權是否受到尊重,與民眾於嘉義火車站出發一路經由中山路、文化路等商店街,最後到達終點文化公園。林詩涵沿路指出:騎樓違停、高低起伏過大、政府放任……等等問題,導致嘉義市行人的不便。

從事特殊教育工作的葉老師以自身與學生相處的經驗,指出現行嘉義市無障礙設施空做表面、疏於維修的缺失,也提到每個人都會有行動不便的時候,所以更要重視無障礙設施的效用。


01

林詩涵認為,嘉義市目前的狀況已是一般用路人即會感到不便,比一般人更需要行的保障的障礙者甚至需要走在機慢車道上,可見嘉義市行的空間充滿障礙。

翻轉團隊成員黃鈺婷帶領推嬰兒車的民眾嘗試進入地下道,發現地下道的設計對行人很不友善,連一般基本的無障礙設施都沒有。林詩涵以嘉義市重要的行人路段中山路為例,指出充滿違停機車的騎樓不但一般人行走困難,需要推動嬰兒車的孕婦、乘坐輪椅的障礙者更是無路可走,甚至被迫離開行人道改走機、慢車道,承受危險。而政府單位卻沒有打算改善,放任有障礙的街道持續存在。

03

參與遊行的障礙者方信翔表示,很少人能夠將無障礙議題行動的這麼深入,他覺得很難得,另外他也認為無障礙的議題需要時間累積才有機會得到重視。障礙者個人助理陳淑鈴則表示這次的遊行內容和她的經驗類似,障礙者乘坐的電動輪椅一旦行駛到馬路上,來車與障礙者都有可能沒有注意到對方,十分危險。

04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