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北宜直鐵能解決什麼問題?

文/蔡中岳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趁北宜直鐵熱門,剛才又看到柯p新政進度條丟一篇討論直鐵的兩個問題,一則是討論工程與水質問題,第二則是討論選線問題。但我覺得應該認真討論的是:「北宜新鐵的必要性與目的。」

我自己丟兩點曾經在宜蘭會議中多次陳述的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鐵改局認為新鐵興建主要目的為移轉國道五號車潮與提速。但沒有說明,想要移轉的人潮是觀光客還是在地人。自小客車發達的路網中,因宜蘭在地大眾運輸不便,大多數人以自小客車代步,故將來能移轉的在地人可能有限。但若移轉的是觀光人潮,必須先討論「宜蘭需要多少觀光人潮?」。

交通部觀光局在近年的觀光政策中,都是以旅客(尤其是陸客)倍增為第一要務,求量不求質的情況下,大量景點被消費,宜蘭有人潮但帶來的錢潮卻有限,但交通壅塞卻是事實,期待興建新鐵可以移轉觀光車潮僅是頭痛醫頭的方法,真的要處理的是觀光高質化,以及設定遊客的總量管制。土地能承擔的人潮有限,觀光景點更是,若只是無止盡的讓人來到宜蘭,交通需求只是無上限的擴增,兩條直鐵、甚至再蓋一條高速公路都無法解決沒有盡頭的人潮。

鐵改局必須說清楚想要移轉的人潮標的是哪些人?觀光局也必須說清楚對於宜蘭的觀光運輸、旅次等政策。

二、本計畫應該就蘇花改通車後的國道五號運輸狀況做預估與說明,再重新說明北宜直鐵能紓解的壅塞狀況為何?大多宜蘭居民認為北宜新鐵興建後可能可以解決現有國道五號尖峰壅塞,所以選擇支持。但規劃單位應該清楚知道,蘇花改通車後的壅塞狀況不可能靠新鐵就得到解決,甚至要清楚告訴民眾,民國106年蘇花改通車後,縱使新鐵完工,國道五號的壅塞狀態肯定比現在還糟。

且提供解決國道五號的壅塞狀況之替代方案,應該多元而不僅有單一的直鐵給宜蘭人做選擇;雖然鐵路興建本是鐵改局的職責,但交通部必須要說清楚多種可能替代方案,來給宜蘭人做選擇。另請慎重考慮以管理、管制代替開新路的方案,開新路有可能是擴充需求,還是達不到解決供給不足的問題。否則依現況,就只給在地人是與否興建的選擇權,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進一步了解北宜直鐵吧!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