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14 跪求勞動部,留口飯給我們吃!

跪求勞動部,留口飯給我們吃!

彭婉如基金會第六屆天使獎頒獎典禮

媒體採訪通知

照顧工作與家務是許多婦女難以逃避的重擔,同時也是許多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賴以為生的唯一出路。十四年來彭婉如基金會以「女人幫助女人」互助精神為出發點,結合照顧服務與就業機會,辦理各種居家式服務(家事管理、居家陪伴、坐月子)職能培訓,提供雙薪、雙老或獨居老人家庭清潔打掃、煮餐及陪伴照顧等服務。目前在全國有3,729名服務人員仰賴這份工作得以一家溫飽,有14,129個家庭正在接受她們的服務,讓這些家庭及家屬得以安心!

然而,日前勞動部宣布即將開放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的家庭亦得申請外籍看護工,這個消息讓所有居陪姊妹異常憂心。主要原因是,目前他們服務的很多是輕度失能的老老人。一旦可以申請外籍看護工,姊妹們的飯碗將會不保,而勞動部的官員可能不會理解這是這些基層中高齡婦女唯一可以養家活口的工作機會!雖然每年天使獎都是姊妹們開心聚會、分享服務心得的盛大典禮,今年的天使獎活動,除了頒獎表揚優秀服務員外,這群居陪員現場也要大聲疾呼現身說法,85歲以上輕度失能長輩正是她們主要服務對象,由她們提供每週3至5天,每天4小時服務足以滿足需求,這些長輩無需使用24小時的協助。大家一起跪求勞動部,正視中高齡婦女就業需求,勿再放寬家庭外勞申請標準,留口飯給這群婦女們吃吧!同時也要呼籲政府,趕快建置完善「社區式+居家式服務」,把這些適合中高齡婦女就業的工作機會留給國人!歡迎蒞臨採訪。

l  主辦單位: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台灣社區照顧協會

l  活動時間:103年12月14日(週日)上午10:30~12:00

l  活動地點:蘆洲富基海鮮餐廳(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283號)

l  活動流程:

時間項目活動內容
10:40~10:55婉如姐妹呼救行動跪求勞動部~請給我們留口飯吃
11:00~11:45頒獎典禮天使獎頒獎典禮

十年獎頒獎典禮

來源: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