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13 藝術作為文化的保存與生產:聆聽地方

【與社會交往的藝術——香港台灣交流展】

「藝術作為文化的保存與生產:聆聽地方」主題講座

時間:12月13日14:30—16:30

地點:高雄駁二藝術特區B7蓬萊倉庫

(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99號)

「與社會交往的藝術—香港台灣國際交流展」集結台港兩地「與社會交往」的藝術實踐,重新反思藝術與社會及公眾的關係。12月5日開幕當天,放映香港佔中影片,回應正在香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社會運動。緊接著在12月6、7日,則以六場主題論壇、六個案例分享,讓觀眾得以更貼近這些社會參與式的藝術作品。

延續開幕論壇的討論熱度,本週六(13號)再接續推出以「藝術作為文化的保存與生產:聆聽地方」為題之講座,參展藝術家蔡宛璇將分享她在2009至2010年間,在新竹地區以聲音、影像記錄地方傳統文化、故事的過程;另一位對談人則是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助理教授曾吉賢,他長年在新竹推動社區影像陪力工作,培訓過上百名學員,促使社區居民開始以影像記錄地方,為地方發生。而擔任主持人的則是知名的中生代影像藝術家侯淑姿,她近年來投入眷村保留運動,透過攝影記錄高雄左營的數個眷區,在她和社區工作者的積極奔走之下,讓保留運動露出了一絲曙光。像這一類以特定社區/社群為基礎,以聲音、影像、博物館(文化館)為方法,所產生的藝術計劃根植於土地,強調地方文史脈絡,帶有為地方發聲、凝聚社區意識、開創公共對話的企圖。這類型藝術創作/計劃如何發生作用?挑戰又何在呢?

不同於傳統的藝術作品,在理解社會參與式的藝術創作時需要更多對於社會脈絡、環境背景的認識,方能夠直入作品核心,瞭解其創作緣由。至展覽結束的1月4日為止,每週六下午規劃了深度的主題講座,邀請與社會交往「深厚」的藝術家來對話,透過工作方法的討論、經驗的分享、對話與提問,邀請民眾一起來認識這些深入社會,從生活中長出來的藝術創作。

講座規劃:

主題:藝術作為文化的保存與生產:聆聽地方
主持人:侯淑姿/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助理教授
與談人:蔡宛璇+陳紹忠/新竹縣南外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曾吉賢/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助理教授

來源: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