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26 高雄,真的是人權城市? 真的是宜居城市?

2014年,是高雄人權黑暗的一年。歷史上將永遠記得高雄這一年發生了嚴重的人權事件,一如大家永遠記得1979年發生在高雄的美麗島事件。

長久以來,高雄一直被認為是民主聖地。在1979年的12月9日,國際人權日的前一天,執政當局以避免「妨礙交通與社會秩序」為由,將在次日禁止任何示威遊行活動,並以優勢的警力包圍《美麗島》雜誌高雄市服務處,從宣傳「美麗島遊行活動」的志工手上搶走擴音器、錄音帶等宣傳工具,並逮捕兩人施以毆打及刑求,因而引爆了之後的美麗島事件。

但在35年後,就在2014年的12月,高雄卻變成人權灰暗的城市。

2014年12月11日,就在國際人權日的隔天,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的志工,在高雄市政府前的廣場上,正進行著第五週的靜坐。我們聯盟的訴求,就是希望為後代保留綠地、維護中央公園的完整性,希望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能不取綠地、重新選址,然而文化局卻置若罔聞,且對外以「只移樹」來回應。因此本聯盟持續靜坐,希望能換得陳菊市長的回應。

然而,當天卻發生了志工被上銬逮捕移送、兩名女性被警察以違反社維法抬走的事件。

沒想到,高雄的人權在11天後變得更加黑暗。

12月22日,就在陳菊市長就職前三天,兩名志工在市府前靜坐時被警方團團包圍,看板被警方搶走,在未經舉牌警告的情況下,一名男性被警方又推又拉的帶往派出所,女性志工則被警方壓制、拖行,造成多處挫傷與擦傷,並因抗拒警察違法抬人,被警方以妨害公務逮捕,移送地檢。而一名在旁錄影的男性志工,不僅被警方多次阻撓錄影,甚至最後也被警方又推又拖的帶去派出所。

10865902_911074272245280_5501057556254218247_o
我們想問,身為人權鬥士,在國際人權日甫寫下人權加油的陳菊市長,為什麼會容許警方如此藐視人權、粗暴濫權的行為?

請市府回答,講一句不雅的話,需要上手銬嗎? 市府前靜坐不需舉牌就可被趕走抬離嗎? 不服被抬走,就必須上手銬嗎?在旁邊錄影的民眾,可以就這樣被警察帶走嗎? 人民如此容易就要上手銬,人民如此輕易的就被警察帶走。

台灣又戒嚴了嗎?
陳市長您曾為人權協會會長,我們台灣的人權進步了嗎?

和平抗議的志工已經在市府前靜坐五週,求的是什麼?市府誠懇的對話。終於昨天吳副市長開啟了。但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卻是以被告,被驅離,被傷害,被上手銬的代價取得,一個和平對談的訴求在百萬選票的高雄市如此困難嗎?

我們深信陳菊市長不是忽視民意的市長,她的受難歷程應不會讓她的市民走過她曾走過的路。
我們要求,陳菊市長應徹查真相,懲處傷害人權的失職官員,並正視廣大民意對於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選址在中央公園所產生的爭議,將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不取綠地、重新選址。

昨日吳宏謀副市長與聯盟、各NGO會面時,承諾將以零方案為優先,將與李科永基金會協商,開放重新選址的選項。我們願意相信吳副市長的承諾,對於市府開啟溝通的管道,也表示歡迎。

本聯盟希望陳菊市長能履行對高雄成為人權城市、宜居城市的承諾,不要辜負百萬選民的支持。對於警方違法濫權、戕害人權的行為嚴厲懲處,以恢復高雄民主聖地的名譽;能捍衛中央公園綠地的完整性,守護公園的生態,守護依賴綠地而生的各種生物,將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不取綠地、重新選址。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c2iRPxBhg&feature=youtu.be

來源: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