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能源會議外 廢核平台提五訴求 替代舊電廠延役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全國能源會議」從12月開始陸續在北中南東各地舉辦8場分區會議,今天(12/26)為台北市分區會議場次,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在會場外開記者會,提出五項節能訴求。由於行政院在今年五月為核四封存拍板定案,於是今年「全國能源會議」趨向替封存的核四找到替代方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民間團體參加了「全國能源會議」其他分區會議表達很多訴求,有很多重要的能源政策訴求不應該只是在會議裡面說明,而會議上政府官員回應顢頇,更要公布於大眾知道。
141226-2
洪申翰說明,廢核平台認為台電還是很想要透過全國能源會議表示台灣會缺電的狀況,釋放想要讓核電一、二、三廠延役的訊息。廢核平台認為台灣能源政策還有很多改革空間,還有很多可以做卻沒做的政策,而因應核四封存替代的做法,只有延役一途是錯誤的方向,於是民間團體透過廢核平台提出五個能源政策目標。

1. 落實前瞻節能目標

廢核平台認為今年全國能源會議改革的最大重點是「落實前瞻節能目標」,執行前瞻節能比不延役核電一、二、三廠更有電量。廢核平台利用工研院研發的「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官方提出的GDP平均成長率3.14%及台電提出的10302案,並扣除火力機組發電來計算「沒有核四,核電一、二、三廠延役與否」的長期備用容量率有什麼差別,計算出以下結果:

(一)守舊核電延役:原以為核電一、二、三廠延役使用,備用容量率比較高,缺電風險比較小,餘裕電力系統比較多,結果備用容量率在10%上下。
(二)前瞻節能政策:使用工研院能源模擬器Leval3的「前瞻節能」,備用容量率可以在15%。兼顧非核、低碳又不缺電,甚至比核電廠延役更多電。

(圖表請看下圖)

16109279425_32eda2e06e_b

圖表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前瞻節能情境」是什麼?台灣做得到嗎?洪申翰表示,工研院的能源模擬器分四個等級,現今台灣大部分節能政策落在Leval2,稱為基準情境,Leval3的「前瞻節能」計算下,發現台灣節能潛力很高,有著比舊核電廠延役更好的效果,台灣政府應該要進步到Leval3前瞻情境,不要原地踏步。離「前瞻節能情境」目標,台灣差的是政策跟政治決心而已,希望台電及政府不要隱瞞台灣節能潛力這個事實。

2. 推動能源稅立法 & 3. 減碳目標入溫減法

廢核平台要求兩項能源相關政策應訂定法制:《能源稅法》立法及減碳目標入《溫室氣體減量法》也是民間團體的訴求,也都是之前全國能源會議的共識。《能源稅法》雖是民間團體與經濟學界列為積極推動的共識,仍躺在立法院毫無動靜;《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立法,更甚者連減碳期程與目標都沒納入,顯示政府沒有要認真減碳。廢核平台要求應盡速完成審議《能源稅法》及具體減碳目標的《溫室氣體減量法》。

4. 取消工業電價補貼 & 5. 健全綠能發展環境

另外,廢核平台訴求「取消工業電價補貼」及「健全綠能發展環境」。洪申翰表示,台灣工業電價跟別國不一樣,甚至比台電工業用發電成本還要低,也就是賣給工業廠商一度電,就要貼補他一度電的差價。廢核平台認為不是不給工業廠商賺錢,而是該負擔自己該負擔的成本。民生電價雖也低於發電成本,但工業用電是營利用的,民生用電是維持大眾生活需求,是國家保障人民基本維生條件。民生電價部分級距可以拉大,像韓國差到十一倍,讓奢侈用電的家戶可以更節約用電。
141226-3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認為,環境基本法中要求非核為目標,政府在依法行政的狀況下:「根本不需要討論要不要核電,而是要積極討論在沒有核電的狀況下,怎麼落實能源的目標。若討論舊核電廠延役,明顯牴觸非核家園目標。」政府一貫說法是核電可以減碳,她認為政府應應引導台灣產業轉型,降低高耗能產業才是解決之道。

141226-6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詹政道表示先前參與新北市分區會議的感想:「政府推說再生能源因為技術不是很成熟,節能減碳很困難,又怕經濟發展遲緩,所以結論他不敢講出來,就是要核電廠延役…如果是這個目標,那就代表政府想要維持現狀,就不要開這個會了。根本是苟延殘喘、苟且偷安。」

台北大學社會系學生葉瑾瑜參與全國能源會議新北市分區會議,她認為整場會議忽視產業發產,直接討論能源政策,不可能真的討論出什麼結果。更看不到政府提出長期有效對環境友善的能源政策,卻是以電價、核能等等假議題綁架整場會議。

141226-5

台北大學社會系學生葉瑾瑜

由於先前全國能源會議台東場並未討論核廢料等議題,葉瑾瑜提到能源會議上忽視資訊不對等,以及少數人必須得承擔外部成本的情況。「我不認為不能量化的成本不算成本,也不認為理性討論,可以忽視正在承受能源汙染的在地居民,他們的心聲與感受。政府應停止用專業數據方式威脅人民缺電。」葉瑾瑜認為政府說要產業轉型又要電量成長,根本是在包庇不願意轉型的企業跟財團,走舊路從人民手中奪走安全乾淨的生活。「年輕人被迫困在舊有能源政策與產業發展交織的結構裡面,我們感到心灰意冷。」

141226-4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林奎妙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林奎妙提到這次全國能源會議的題目是:電從哪裡來?她認為更要問:發電為了誰?「每年發這麼多電,到底是為了打造一個更公平、更有正義的社會,還是打造一個向財團傾斜、人民權利更廉價的社會?」林奎妙表示,勞工或普羅大眾只關心自己用電越便宜越好,忽略能源政策不公,造成讓財團也用廉價的電、水、土地成本及廉價勞動力,共構了廉價的社會,最後用廉價的製造方式產出商品,導致大眾吃黑心油?她認為社會正義的議題,應該也要放入能源政策做一個討論方向。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