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三集:糖衣或毒藥?! 採訪區爭議

台北市警察局元旦公布《台北市警察局執行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從2015­年1月1日起,將在執行大型集會遊行現場設置「媒體採訪區」及「意見表達區(抗議區)­」,在現場狀況平和時,以不干涉採訪自由及警方認為設置採訪區是要「保護媒體人身安全­和採訪權」;在執行淨空或勸離行動前,則由現場指揮官廣播,並舉牌請「媒體進採訪區」­。

消息傳出後,超過五百位媒體工作者、公民記者和網友在網路連署,表示未來參與陳抗活動­採訪時,將拒絕進入北市警方設置媒體採訪區,並呼籲警方執法須受民眾與媒體監督。

但參與此相規定「台灣新聞記者協會」1/1日也同步發表聲明,指出北市府新規定是給所­轄十四個警分局的工作守則,規範對象不是記者,而是警察,目的在規範警察不可隨意趕走­記者,並無限制記者採訪權的問題,而且增加「媒體聯絡人」是方便記者可以直接與現場指­揮官溝通,避免層層上報的困擾。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1/6表示,警察將穿上有編號的背心,基於對等原則,也希望記者穿戴­採訪背心、採訪證,台北市政府正在研議背心的樣式,但不會劃定固定採訪區。

「媒體採訪區」的爭議究竟為何?「燦爛時光會客室」帶你一同來分析。

來賓:李志德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常委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