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島弧・黑潮

桑田佳佑暗諷安倍是極右政權?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提供

暌違三十一年之久,「南方之星」終於又在NHK紅白歌唱大賽登場,他們演唱的曲目卻引起了社會各界議論紛紛,究竟為何?

在去年電視直播中,桑田佳祐(譯註:南方之星主唱)以小鬍子造型在橫濱的跨年演唱會登場,他所演唱的歌曲是「和平與極右(Peace and Highright)」

在以各國語言書寫的「和平」文字影像的背景中,桑田以有些戲謔的方式演唱。

♪把自己的利益包裝的冠冕堂皇
到處製造紛爭
由裸體的國王所掌控的世界……真是令人瘋狂

(譯註:「裸體的國王」意指,明明國王沒穿衣服,卻無人敢說出真相。引伸為「無人敢直斥當權者的不是」之意)

從觀眾在網路上的詮釋看來,「把自己的利益包裝得冠冕堂皇」是指為了「容許行使集體自衛權」而變更憲法解釋。另外還有歌名「Peace and Highright(和平與極右)」的讀法置換、以及以「裸體的國王」揶揄安倍晉三首相等等解釋。

推特網友對這首歌的解釋也提出各種看法。

(有網友認為這首歌是表示)「對安倍政權的極右傾向抗議以及對戰爭的恐懼」「非常棒的(對安倍政權的)反對歌曲」。另一方面也有「此後絕不支持南方之星」「是為了唱對日本的仇恨之歌才特地在紅白出場嗎」等貼文。

此事其實早有伏筆。去年12月28日,安倍首相和昭恵夫人一起觀賞南方之星的現場演出,桑田在「爆笑之島」一曲中即興演出,以「解散眾議院啥的沒道理」代替原本的歌詞。有媒體報導首相大吃一驚,也有媒體解讀這是桑田對政府的批判。

前民主黨眾議院議員井戶正枝看了WOWOW(譯註:日本的衛星頻道)播出的跨年演唱後,在部落格上表示:「緊抓著歌詞的一小部分不放,擅自解釋為符合自己主張的意思,並以此援護自己的主張之正當性,是非常狡猾的行為」,井戶同時表示看了桑田的演出後,認為「考慮到國際情勢,桑田想說的應該是更大的議題」。

另外,可能跟南方之星直到紅白正式演出之前,都尚未決定是否出場一事也有關係。在29日彩排時,南方之星都「尚在交涉」是否要出場。NHK的發言人表示「針對演出的經過與演唱曲目的選擇,我們無法詳細說明」。(桑田)所屬事務所Amuse也對選曲以及所引起的議論表示「負責人不在所以無法回應」。

(中略)

「和平與極右」是發表於2013年夏天。音樂評論家岡村詩野表示「桑田在發現自己罹患食道癌後的十年以來,變得對社會問題有強烈地意識性」。

 ♪要知道啊 彼此好的地方!!

「與其說是批判政府,不如說是一個抱有對各種問題的關心、活在今日日本的國民的真誠心聲」岡村如是說:「桑田充滿魅力的人格特質,就在於他的機智與對音樂近乎傻氣的熱情,如果我們惡意地過度詮釋、評價他的行為,硬是扣上一頂大帽子給他,說不定會有損桑田的特質」。

雖然無法直接直接訪問桑田本人,但他曾在週刊誌「Aera」(13年8月12―19日号)的訪談中,就這首歌曲談過(日本與)韓國和中國的關係。

「希望政治家可以好好的以和平的方式進行交涉和外交。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好,希望他們能消除那些不誠實、無法信任、會造成誤解的問題。」「(對政治家們)唱這些歌、希望他們多思考、了解他們的反應,這是我一直以來在做的事。畢竟作為流行音樂,比起直接的訊息,歌唱是一個更能傳達到、且能廣傳的方式,不是嗎。」(山田優、斉藤佑介、渡辺洋介)

資料來源:http://digital.asahi.com/articles/ASH155SJLH15UTIL02G.html?iref=comkiji_txt_end_s_kjid_ASH155SJLH15UTIL02G

圖片來源(photo by):鈴木 宏一

原標題:南方之星的「和平與極右」是批判政府之歌? 各方解釋餘波盪漾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