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弧・黑潮

「別認輸!」激勵人心的黑板、無法返回的孩童──福島請戶小學

本文由公庫夥伴【島弧・黑潮】提供 ,朝日新聞/本田雅和

黑板上寫著「3月11日(五)」的字跡下面,有值日生的孩子姓名,因為已是期末,還寫了「總結這年」的學年目標…。

在教室黑板上寫字的孩子的模樣,映入眼簾,彷彿仍可聽見那呼吸聲。但是現在,這兒空無一人。除了海上傳來的風聲,什麼也聽不見。

在311大地震屆滿四年的前夕,再度來到福島縣浪江町立的請戶小學。

已過下午3點35分。停留在海嘯襲來那刻的時鐘。四周一片寂靜與荒涼…。

此處還是那天、那刻的樣子。自然教室裡的實驗器材;音樂教室裡的三角鋼琴、與牆上貼的莫札特、貝多芬、蕭邦的肖像畫,都靜止在那一天。

「海嘯來了!快點逃到大平山那裏!要努力走喔!」那時,當機立斷的教職員13人,領著81個在校兒童逃往附近的高地。全員平安,沒有任何犧牲者。

從二樓碎裂的教室窗戶,可以看見發生爆炸事故的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排氣煙囪,也看得到廢爐作業的起重機。空氣中的輻射線,在記者居住的南相馬市並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孩子們應該是不可能再回到這校舍上課了吧。

「最喜歡請戶小學了」、「一定要回去」、「就算全被(海浪)沖走了,我們的請戶小學依然還在」、「不要認輸啊請戶」、「加油!請戶魂!」寫下這些訊息的在校生與畢業生,現在四散於福島市、磐城市(いわき市)等縣內與國內各地避難。

但是,他們心神還是會回到這裡吧。身後傳來一陣風的聲音

------
衍伸閱讀

(1) 福島縣各地的輻射線數值可參考此網站,數值隨時更新中:http://fukushima-radioactivity.jp/

(2) 日本經濟新聞利用照片為311震災做了今昔對比的網頁,亦可一併參考:http://www.nikkei.com/edit/interactive/shinsai2015/

(3) 311震災已屆四年,為了防止震災記憶的「風化」,更有促成311為「つながる日」的聲音:https://prw.kyodonews.jp/opn/release/201503098325/

(4) 臺灣亦將在本周六3月14日,於臺北、高雄、臺南同步舉行廢核大遊行:https://www.facebook.com/greenpeace.org.tw/photos/a.355570651141433.85623.148475335184300/890850584280101/?type=1&theater

------
資料來源:
http://digital.asahi.com/articles/ASH360NYJH35UGTB01F.html
圖片來源:
http://photoblog.hk/wordpress/61262/fukushima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