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韓Hydis工人佔永豐銀行 表達訴求後將返韓續抗爭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韓國Hydis工人為了抗議台資元太科技(永豐餘旗下企業)關廠,繼剃頭落髮遊行後,來台第六天(3/27)拉高抗爭強度,早上約九點半前往佔據永豐銀行東門分行大廳,約十幾人邊跳舞邊喊「撤回關廠‧撤回解僱」口號近一小時,隨後在大廳靜坐。永豐銀行仍持續服務臨櫃客人,提款機營運也完全不受影響。經警方兩度舉牌,數次用中文喊話要求現場韓國工人離開,由於語言不通無法溝通,直到約兩小時後韓國工人決定離去,結束行動。Hydis工人在連日抗爭後向台灣聲援民眾及團體行跪拜禮致謝,預計今天返韓,誓言3月31日是解僱期限,若資方不解決,仍不排除有更激烈的抗爭。

150327-1
「STOP!停!」今天佔據永豐銀行東門分行、在大廳跳舞近一小時的韓國Hydis工人,滿臉通紅,即使面對警方喊停,他們的口號越喊越大聲,絲毫沒有減弱的跡象。也有台灣民眾看到韓國工人抗爭,領取銀行排隊號碼牌,希望詢問行員「你們老闆在哪裡?」

150327-11
150327-7

150327-6

警方將公物大聲公交由永豐銀行法務經理向韓國工人喊話,無奈語言不通,無法溝通。

150327-8

警方舉牌兩次宣告違法,卻叫不出任何一個韓國勞工的名字。

為什麼他們要來台灣抗爭呢?擁有廣視角FFS液晶顯示器技術專利的韓國Hydis公司,今年一月遭台資元太科技(永豐餘旗下企業)發出關閉生產線通知,使得Hydis勞工兩度跨海來台抗議,認為元太科技在2008年入主Hydis公司時,只想要獲取廣視角FFS技術專利,任由生產線老舊自生自滅。要求去年仍有營收29億元的母公司永豐餘集團應出面與他們協商。總員工數377人中將解雇335位員工。

150327-5
Hydis勞工崔智恩是三個小孩的母親,19歲進入Hydis生產線工作,至今數十年。丈夫也是進入Hydis公司後結識進而組成家庭。夫妻倆原本是雙薪扶養三個小孩,現在崔智恩若被解僱後,家中生計全都落在丈夫身上,經濟頓時陷入困難。昨天(3/26)遊行時她提到,向年幼的孩子解釋媽媽被解僱,要到台灣抗爭後,孩子卻跟媽媽說「可不可以不要離開」。她泣訴,幾十年辛勤勞動為何換來到台灣街頭上抗爭?為何永豐餘的老闆可以心安理得住在像皇宮一樣的家?

Hydis支會副會長禹富基在行動後說明,今天行動不是要針對永豐餘的員工,勞工都是一體的。選擇用佔據永豐餘旗下銀行的動作是逼不得已的,希望讓台灣市民知道永豐餘集團在韓國是怎麼對待韓國基層勞動者。「元太科技在高額利潤下,為什麼還要解僱335人呢?這樣惡性關廠,在韓國勞動法令也是違法的,呼籲老闆撤回關廠、解僱。」他說,今天永豐餘集團在韓國關廠,可能也會發生在台灣,不希望台灣人遇到這樣的狀況。

禹富基批評永豐餘集團未出面與勞工協商還公然說謊,稱連日抗爭是有心人士操作。「不要把基層員工當垃圾,用完就丟!」他說,永豐餘集團若不答應勞工訴求,會再度前往永豐餘相關企業抗爭,也訴求台灣政府出面積極協調勞資雙方爭議。

150327-14

Hydis工人在連日抗爭後向台灣聲援民眾及團體行跪拜禮致謝。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