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329 公督盟公布本會期優秀立委及待觀察名單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第八屆第六會期優秀及待觀察立委成績公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3月28日舉行第八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選出19位優秀立委與21位待觀察立委!其中國民黨有1位優秀立委,17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則有18位優秀立委,2位待觀察立委。其中,陳其邁、蕭美琴、黃偉哲、許添財、李昆澤、尤美女、劉建國,已於第八屆連續六次獲得優秀立委,高金素梅和林滄敏則是連續第六次待觀察。此外,本會期參與苗栗縣長及立委補選的吳宜臻則是首次列入待觀察,林岱樺也於本屆首次待觀察。其他參與縣市長選舉而未當選的林滄敏、翁重鈞,也於本次待觀察名單中,其餘當選者如潘孟安、林佳龍、魏明谷、林明溱、徐耀昌則因於會期間離職,因此不納入評鑑。本會期也由於發生食安風暴,特別給予林淑芬及田秋堇委員特殊貢獻獎,鼓勵兩位委員食安議題的監督把關及修法。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連續舉辦14次的立委評鑑。主要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公民評鑑(IVOD)及立委資訊揭露,與針對陽光公益/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本會期初審階段由學者、專家和NGO代表組成五個評鑑小組,共經16次會議及100人次的初審會議後,於3月28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共有43位複審委員與會,委員們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綜觀本會期評鑑結果,由於立法院整體於第六會期並無重大變革,甚至為了應付九合一地方縣市選舉,朝野協議於選前休會一週,以便立委諸公們拚選舉。然而,本屆立委選前過半簽署的國會改革承諾書,其中如「黨團協商轉播」、「國會頻道」等改革都還未兌現,恐怕第八屆立委的改革承諾將跳票,因此複審評鑑決議將王金平院長及洪秀柱副院長予以扣分;同時也選出蔡其昌、蕭美琴及葉津鈴三位表現優異者作為優秀黨團幹部。

公督盟強調,本會期委員會出席率最低者為吳宜臻委員(38%),口頭質詢率最低者則為林滄敏(5%)。完全沒有提任何法案者為段宜康、張慶忠、陳唐山、翁重鈞、高金素梅、李鴻鈞、徐少萍等七位委員,尤美女委員則於陽光公益(義)法案加分幅度較大,蘇清泉及黃昭順等委員則因提出侵害外籍漁工權益的法案遭到扣分。呂學樟、王育敏等委員則因不當言行,遭到扣分。同時,本會期委員會初審僅刪減約20億,經過黑箱不公開的黨團協商後,決議刪減約250億,讓初審所佔比例不到十分之一,如此透過依比例統刪的方式,不只讓預算審議功能越來越粗糙,也讓委員會功能被架空,更使委員失去細究預算項目的動力。

更多評鑑結果內容,公督盟將於下週擇日召開記者會說明。

來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