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國立體院清潔工被違法外包官員校方賴皮不守勞動法規

labour10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代表協同清潔工到教育部,抗議國立體育學院解雇校內清潔工,將清潔勞務外包廠商,不但薪資減少,年資中斷,國體又不依勞基法給資遣費和退休金,要求教育部主持公道。進入教育部協調後,決定由國體與勞委會釐清認定標準後,31日再統一對外解釋。

九五聯盟表示,相關人員跟桃園縣政府勞工機關陳情,勞委會就此事行文給桃園縣政府等相關單位,清楚指出被解雇的清潔工,87年底起適用勞基法,國體應依法給資遣法、退休金及預告工資等,但是校方卻置之不理,只願意聽從教育部指示。

因此國體清潔工由桃園縣產業總工會、九五聯盟等團體陪同下至教育部抗議,並演出行動劇諷刺教育部的外包制度,造成「校方卸責、廠商牟利、清潔工受害」的結果。杜光宇分析說,以最後得標廠商投標的金額約620萬元,訂約過程中沒有規定薪資與人數的情況下,差價則成廠商可觀獲利的來源,無疑是圖利廠商。

國立體院總務處園區管理組長余坤樹表示,這兩天會召開會議討論,並與勞委會討論釐清清潔工的認定問題,教育部體育司則表示,既然勞委會已經針對清潔工做出解釋,就應該按照解釋函文行事,會提醒學校盡快與勞委會達成共識,預計31日下午回覆。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