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彰縣推二林精機園區 環團指魏明谷違背承諾

文/公庫特約記者陳庭旭

彰化縣府昨(9)日於二林鎮圖書館舉行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環境說明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二林反汙染自救會等數個環保團體於會前在圖書館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立即停止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的規劃,指控彰化縣長魏明谷違背選前不再發展工業的承諾,草率規劃二林中科旁的農地作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不顧當地地層下陷、空氣汙染的問題,更無視二林中科兩年來無精密機械廠商進駐的事實。在記者會結束前,來自溪州、大城、二林、芳苑四個鄉鎮的自救會宣示成立彰南守護農村聯盟,表示將替魏明谷遵守選前承諾,反對彰化縣的工業開發。在二林精機環境公開說明會上,府方代表表示會廣納各方意見,若有必要將會專案調查村民提出的環境議題。

5-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指出,彰化縣府目前規畫於台糖萬興農場的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占地352公頃,無視鄰近且轉型成精密機械園區的二林中科,及彰化縣境內一千公頃以上的閒置工業園區;且近兩年來二林中科尚未有精密機械廠商進駐,便草率推動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實為浮濫開發。彰化環保聯盟指出二林地層下陷嚴重,彰化又是台灣農產重鎮,根本無法負荷過多的地下抽水量,政府應以農業優先考量。

5-3

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蘇老師也提出,當初工業園區進駐彰化是打著增加就業機會、增加人口的名號,但實際上彰化的人口還是不斷流失,沒有預期的效果。反大城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劉幸川指出,近年農民細心照料培育的有機小麥小有名氣,深怕工業園區的進駐而毀於一旦。

5- 4

彰化醫療界聯盟楊澤民引用二林監測站PM2.5的指數整理出過去一年PM2.5的濃度,引用美國的標準一年僅有四天合格,痛陳彰化南部地區空氣已經很糟,怎麼能夠再開發工業園區;二林萬興里村長詹金水指出,自從工業園區進駐後,汙染頻傳,環境不復以往,年輕人也不願在家鄉定居。

在二林精機環境公開說明會上,府方代表指出中科二期環評未果,才導致廠商無法進駐中科,絕非無廠商願意設廠;更以地層下陷問題為例,二林精機預定地的農田每日需大量抽取地下水灌溉,工業開發可以減緩地層下陷的發生,彰化縣也是傳統工業大縣,農業與工業縣府需要做到平衡。結束前表示將會採納會場民眾提出的意見,將針對部分議題組籌專案調查,將來環評會廣納各方意見考量,並非縣府說做即做。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