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女權行動派關於五姐妹報捕的聲明:女權無罪 還我自由!

今天,我們得知北京警方已向海澱檢察院申請逮捕我們五名最出色的女權行動夥伴:鄭楚然、李婷婷、武嶸嶸、韋婷婷、王曼,海澱檢察院將在下周二(4月13日)之前決定我們的夥伴是否應被逮捕。這一消息讓我們感到錯愕、沈重又憤怒。

讓我們錯愕的是,檢察官說她們的罪名是“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行主要來自“占領男廁所”、“染血的新娘”和“三七反性騷擾貼紙”。前兩件事發生在三年多以前,而最後一件根本沒有發生。“占領男廁所”是通過在女廁所排隊時“征用”男廁所十分鐘的方式,引起人們對公共廁位性別比例不合理的關註;“染血的新娘”是通過穿著染血婚紗的女孩在街頭行走,提醒人們不要暴力好好愛;“三七反性騷擾貼紙”是計劃在3月7日在公交車上貼反性騷擾貼紙,但作為參與者的她們在3月6日就被警方控制失去了人身自由。可見,她們的“罪行”都是用有趣的方式倡導性別平等,而不是擾亂秩序。

女權行動派的倡導活動不僅不是對社會的擾亂和破壞,相反,我們的行動經常獲得在場者和媒體的認可和讚賞,也對婦女權利議題起到了實質推動作用。若我們有罪,則罪在不放棄自己的權利,罪在用自己的聲音和行動追尋更平等公義的社會!

讓我們沈重的是,此案件的偵辦從一開始就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從拘留經過看,北京警方跨省到廣州、杭州抓捕,沒有留下任何手續即帶人回京關押,直到今天仍只有一名家屬收到了拘留通知書;從涉嫌罪名看,五人的拘留理由是“尋釁滋事”,後來變成“聚眾擾序”,但如果當時造成了公共秩序混亂,為什麽警方不當場勸阻,而是三年後對她們先拘留後調查,此舉難脫羅織罪名嫌疑;從關押過程看,李婷婷被疲勞審訊、武嶸嶸患肝病而不給吃藥、王曼被頻繁提訊致心臟病發作,都反映警方的關押不符合基本的人道要求;從申請批捕看,關押第33天時律師到檢察院查問仍無一報捕,證明北京警方已違法超期羈押,引發輿論關註後,第34天再查卻說3天前就全部報捕,使人對檢察機關的獨立公正存疑。

令我們憤怒的是,我們的夥伴做的本就是對婦女對社會有益的事,被以違法程序無故關押,已引起國內國際廣泛的質疑抗議,北京警方卻仍不顧公義執意將她們送檢報捕。此舉是對婦女人權的打壓、是對公民政治權利的侵害,也是對法治的無視和踐踏。

在此北京世界婦女大會二十周年之際,中國政府已提出望與聯合國合辦全球婦女峰會,卻公然關押女權行動者,是對自身承諾的違背,也是中國婦女權利的嚴重倒退。若批準逮捕五姐妹,更將引發國際機構和各國政府、女權組織對中國的不信任和杯葛。

由於此案的荒謬性、違法性和惡劣影響,我們在此呼籲檢察院不予批準北京警方的逮捕申請。北京警方必須終止對婦女權利的打壓,立即放人。

女權無罪,還我們自由!

一群女權行動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