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移民/工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五十六集:看見燦爛時光!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來

四月十二日有一間以「東南亞」為主題的書店,在新北市緬甸街旁的小巷開張,這是長期關注新移民議題的前四方報總編輯張正所開的書店,開店是希望能讓新移民有個地方能讀到家鄉文字。

書店的名稱叫做「燦爛時光」,也是「東南亞閱讀大聯盟」第二家書店,店中有東南亞為主題的中文書,更有緬甸語、泰語等東南亞國家的書籍,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機制「原價借書、還書退款」,張正認為是讓大家都有機會看到這些書。

根據內政部最新2015年1月的資料指出,新移民總數超過百萬,包括外裔、外籍配偶進50萬、20萬新移民第二代及超過55萬的外籍移工。

雖然有如此龐大的外籍移工、配偶,但台灣人真的了解他們需求嗎?地處東南亞的台灣,我們真的認識東南亞嗎?當燦爛時光遇到燦爛時光會擦出什麼火花?「燦爛時光會客室」帶你一同來分析。

來賓:張正 燦爛時光書店創辦人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