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家長別心慌,全教總教您挑選優質幼兒園

4月至8月是幼兒園招生季,因應幼照法修法,國內幼教生態逐漸改變,公立幼兒園及辦學具口碑的私立幼兒園常是家長首選。但許多家長選擇幼兒園過度迷信美語教學,甚至出現排隊報名美語學校的一窩蜂現象,值得關注。

全教總呼籲教育主管機關正視部份地區公幼不足以及部份幼兒園過度美語化、商業化的現象,對幼兒園做有效管理。

親子天下雜誌在今年一月刊登「3指標 教你挑優質幼兒園」(Baby 4期 文/蘇岱崙2014/01/08),提出「課程統整不分科」、「融入式外語教學」及「教保人員聘用符合勞基法」三大指標,供家長做為評選幼兒園之參考。

本會肯定該雜誌作法,但所提資訊仍有不足,如幼兒園通過基礎評鑑比率高達97%以上,基礎評鑑根本不具鑑別度,而家長最重視的師資及環境則著墨太少,往往入學後才發現幼教師低薪過勞,一學期更換三位老師情形時有所聞,此外,幼兒園的外師多數沒有幼教背景,甚至還曾發現在原國家有前科的外師。在環境方面,遊樂場是促進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場所,卻最容易發生意外傷害,家長該如何注意?也有幼兒園甚至連戶外遊樂場都沒有,對孩子而言是很大的影響。

全教總提出挑選幼兒園六大重點,提供家長選擇合適幼兒園參考,期能帶動幼兒園良性競爭。

一、室內不該排排坐,戶外活動空間夠:課桌椅如同小學教室,全班排排坐,顯示幼兒被動接受知識灌輸;若改以小組學習或角落學習的方式,顯示該園肯定幼兒主動學習的興趣,活動進行方式較為彈性,允許有團體、分組甚至個人的活動形式。遊樂場擁擠或沒有遊樂場,代表幼兒活動量可能不足,有可能長時間從事靜態活動。遊樂器材太老舊、沒有標示文字或園方沒有檢修記錄都不符標準。

二、空間布置超華麗,損失孩子的創意:學校美化佈置太新,甚至每節必慶,園內佈置並非幼兒創作,或佈置內容跟教學主題無關,顯示老師需要花很多時間做佈置,教育與照護幼兒之外,還要負擔這類雜事,影響的是師生互動時間。

三、教保齊全最給力,外師難清楚來歷:教保人員應能彎低身子傾聽小孩講話,幼兒自然親近。教師若是都站高高,對幼兒的尊重與同理的態度就打折;但老師不是傭人,有能力的老師會溫和堅定地引導幼兒完成工作,不是追在孩子後面幫他完成所有的事。初任教師有3-5年的適應與摸索期,若全園教師(教保員)任教年資都在3年以下,代表流動率過高,該園工作條件不佳,入學後將頻頻更換老師。而幼兒園教師服裝以輕便為主,若有幼兒園規定教師要穿制服、穿裙子,該園不僅無法尊重教師的衣著自主性,甚至可能對兩性有刻板印象,幼兒的價值觀可能出現偏差。幼兒園完全禁止聘用外籍老師,園方卻以補習班立案聘用,外師多數缺乏幼教背景或教育專業,甚至可能有刑事不良紀錄,家長不可不慎。

四、營養均衡分量足,湯湯水水喝到膩:不能光看菜單,要不定期前往學校實地觀察,每個小孩飯菜量是否足夠?而一日餐點是否有足夠的蔬菜水果、蛋白質?有的幼兒園為了不想調整幼兒偏差的飲食習慣,每天都吃滷肉飯,或者炸物一堆,對幼兒都不好。點心是否只有湯湯水水?常吃綠豆湯、米苔目?點心裡面的用料是否豐富?還是湯很多料很少?這些都是常見的省錢手法。

五、教學統整有意義,分科簿本變機器:教室內是否有角落學習區?學習區內的教具是否豐富?是幼兒喜歡主動操作的?還是只是一堆坊間教材?孩子進入角落仍脫離不了讀寫算?幼兒園教學強調統整不分科,如幼兒園要求家長買各類讀本,實行分科教學,其實無法培養解決問題能力,這才是真正的輸在起跑點。

六、優質園所不迴避,參觀比較都歡迎:幼兒園一般希望家長參觀時以不打擾幼兒活動為主,因此可能在教室外向家長介紹課程。但如果有幼兒園強烈排斥家長靠近教室,可能是不希望家長看到教學內容,家長須留意。而裝設攝影機只是園方便於管控,有沒有體罰要依園方及老師的專業理念而定。

參考文章:
1.幼兒園基礎評鑑指標http://gazette.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18153/ch05/type3/gov40/num14/Eg.htm
2.私幼報名奇景家長宿營排隊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1000503-260107
3.指標教你挑優質幼兒園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228
4. 英國孌童狼潛台 藏身美語班教兒童http://city.udn.com/54543/4004750

來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