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文化資產不可分割 普安堂要求全區保留

「煙滅土城普安堂」新聞稿

普安堂在前年地藏寶殿與禪修房被強拆後,在高等行政法院進行多場訴訟,為讓普安堂全區能得保留。而其一訴訟中,四處已定為歷史建築,新莊慈佑宮卻要求法院撤銷歷史建築,完全不顧文資的重要性。事實上前年新北市政府違法宣稱需經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才能定為古蹟,且在強拆時竟無經文資審議委員會開會審定卻執行強拆,讓普安堂部分成為新北市的刀下亡魂。

而現今觀音殿在高等行政法院中也面臨強拆危機,新莊慈佑宮要求撤銷歷史建築,讓原本岌岌可危的普安堂雪上加霜。文資的認定本應是嚴謹的考證與審議。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四處,不應任意被更動與撤銷,且普安堂全區範圍是文資審議委員會開會審定的,歷史建築之價值與其歷史上的重要性不應被抹滅,否則,此撤銷行為就是湮滅歷史、煙滅普安堂。

在此呼籲新北市政府,文化資產是不可分割的。文化資產不僅是一棟房子、一扇門;是環境孕育了古蹟,是生活在裡的人孕育了古蹟,是土地孕育了古蹟,而文資展現於社會並影響了人們與環境,因此文化資產周圍的環境與無形文化都應納入文資法保護的範圍內,不應切除於建築本體之外。文資是須考量其場域之重要性,建築本體外還有其環境對於文資的影響,廢棄其一等於毀滅整個文化。在此要求新北市政府,真正去保護文資,不要一錯再錯,面臨無法挽回的結果。

我們呼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應尊重文資審議委員會之決議,文化資產的審議是對於文資極為重要的討論,關係著文化資產保留與否,不應隨意更改或撤銷歷史建築。普安堂為齋教先天派重要的宗教園區與李應彬藝術家故居的重要文化資產,不應任意否定其價值,將它毀壞。

而今日重回普安堂,再次回顧普安堂的歷史,並邀莊武男老師來訴說藝術家李應彬在台灣藝壇上之重要意義,並邀請全國民眾在4月28日下午2點,一起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旁聽言詞辯論,讓法院看見普安堂之重要,並一起守護普安堂,度過難關。

訴求:
1. 文資認定無須土地所有權人同意
2. 文化資產不可分割,文化資產場域必須保存其完整性
3. 重建普安堂

來源:普安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