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要台灣主體課綱,拒絕中國殖民課綱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要台灣主體課綱,拒絕中國殖民課綱】記者會
主辦單位:台灣主體課綱催生聯盟
協辦單位:台灣民族同盟、台灣羅馬字協會、台灣北社、公投盟、自由台灣黨、台灣民族黨
地 點:教育部門口
時 間:2015.04.25(拜六)透早9點30

教育部為推動十二年國教,目前正委託國教院制定十二年國教課綱,為避免2014年高中課綱微調風波再重演,台灣教師聯盟提出以下訴求,望教育部做出明快回應,以確保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是台灣主題課綱,拒絕中國殖民課綱。

一、課綱委員不應有統派學者、撤換孫若怡委員:先前的微調課綱委員王曉波(中國統一聯盟)和張亞中(兩岸統合學會)雖不在十二年國教課綱委員中,改由孫若怡(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接手,但細究此三人之背景出身,都是屬於急統學者,違反馬英九總統維持台海兩岸現狀之政策宣示,故教育部應盡速撤換孫若怡委員。本國具有台灣史和台灣心學者專家甚多,政府捨此而不用,偏找統派學者制定課綱,其居心讓教學者不知為何而教,要麻痺台灣學子台灣意識嗎?

二、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公開課綱委員名單和會議記錄:政府施政要依法行政,並接受國會監督,現在已是民主自由社會,課綱之制定過程應該透明化、公開化。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第九條,人民有權要求政府公開資訊,且制定課綱關乎人民的受教權,是重要的國家政策,故除了要公開課綱委員名單和會議記錄之外,表決時也應採記名投票,並且具體說明公聽會民間意見之回應情形,不是只有走完程序、敷衍了事。

三、制定台灣主體課綱:課綱是教科書的精神,制定台灣主體課綱乃是天經地義、再自然也不過,但過往教育部課綱微調將方向由台灣主體課綱偷渡為一中憲法之課綱,以不合時宜的憲法制約課綱。台灣主體課綱催生聯盟呼籲教育部勿再淪為一中憲法課綱之門神,應掌握此次十二年國教,將不合時宜的「課綱微調」「微調」回台灣主體課綱。故凡先前王曉波委員微調之課綱,應該撥亂反正,微調回98課綱,這才是呼應馬英九總統的維持現狀之說,萬勿制定為課綱微調2.0版,讓十二年國教社會領綱淪為一中憲法課綱。

四、十二年國教總綱應在2016年6月之後再公布:教育部趕在2016年3月之前要公布十二年國教總綱,其目的就是要走完課綱程序,讓新任總統概括承受。制定課綱是何等慎重之教育工程,教育部應說明為何趕在2016年3月前要公布十二年國教總綱,其法理根據為何?

綜上所述,望教育部制定審慎十二年國教課綱應循上述四點辦理,以回應由下而上之改革力量,台灣甚幸!!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