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彰化髒空氣 大佛也哭泣」 環團號召6月6日上街反空污

文/蔣銀珊、陳子見

設廠在彰化已有50年的台灣化學公司(簡稱:台化),燃煤所排放的廢煙,是當地民眾長期以來最痛苦的空污來源,今日(19日)彰化環保團體在彰化大佛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化關廠、轉型,並要彰化縣政府儘速擬定「禁燒生煤自治條例」,此外,環團也宣告將在6月6日在彰化市政府前發起一場「反空污-台化走、健康來」的大遊行。

彰化的男性罹患肺癌的比例是中台灣第一名,女性是第二名,顯見彰化空氣污染很嚴重。彰化北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南有六輕工業區,彰化市內有台化公司,都是以燃煤發電的電廠,也是三大彰化空污主要來源。環保團體呼籲,唯有把高污染的石油焦與煤盡燒,空氣汙染物才能大幅降低,也才能讓健康回來。

環保團體特別選在彰化地標大佛前上演行動劇,推倒三座空氣污染源的大煙囪。彰化環境行動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自從搬到六城,鼻子過敏的問題也明顯加重。上周雲林縣議會三讀通過禁燒石油焦與生煤自治條例,台中市政府也召開公聽會,施月英呼籲,彰化縣應儘速跟進,立即立法禁燒石油焦與煤,才能改善彰化空氣嚴重污染問題。

unnamed-52

環保團體上演行動劇,推倒三大污染源台化、六輕、台中火力的煙囪。 (攝/陳子見)

PM2.5對人體的危害更是不容小覷,因為粒徑小,無法被鼻腔內部的絨毛阻擋,直接進入肺泡永遠停留在肺泡裏,不是單純對呼吸系統,對心血管、對神經系統等都會有影響,顆粒通過支氣管和肺泡進入血液,其中的有害氣體、重金屬等溶解在血液中,對人體健康的傷害更大。

一般而言,呼吸道過敏或氣喘患者多好發在冬季,彰化秀傳醫院小兒科楊樹文醫師表示,近年夏天氣喘發作病例比例提高,就診人數比起往年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環保署公告PM2.5年平均值15微克/立方公尺為標準,但去年環保署測站統計結果顯示,彰化測站的PM2.5濃度高達35.49微克/立方公尺,是公告標準值的兩倍多,更是世界衛生組織的三倍多(安全年均值10微克/立方公尺)。

彰化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張淑芬表示,自己的孩子有過敏症狀,時常咳到喘不過氣來,身為媽媽不能守護孩子的健康,讓他感到十分自責。他呼籲,六月六號各位父母們站出來,一起為了孩子的健康,要求台化關廠、轉型,讓孩子們能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中長大。

針對環保團體的訴求,今日彰化縣政府也做出回應,環保局副局長表示,彰化境內最大燃煤排放源就是台化,縣府目前正在研擬草案,預計下半年會送進議會審查,最快今年底落實禁燒燃煤的政策。但台化對此並無任何回應。

 

公庫按:彰化縣議會隨後建請彰化縣政府遵循「中部六縣市禁燒生煤及石油焦」之承諾,制定「彰化縣公私場所禁用生煤與石油焦及水煤漿自治條例」,縣政府已於八月份公告草案,目前草案正在議會審議。  (2015.11.9)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