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從思想開始進步 史明演講節錄

文/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104年5月19日,國立中正大學後殖民研究中心邀請到獨立台灣會創始人史明舉行講座。史明在講座中從做人、做學、做事等角度勉勵青年學子尋求進步,更以河和湖的差別來比喻台灣統治者與台灣本質之間的差異,來帶出做事的道理,最後以鼓勵學生尋求思想改變,才能從個人開始延續到社會的進步。

史明首先以史學的角度來建議在場學生,看事情的時候主要有四個要點:一、從現實出發,二、事物的流動性,三、事物的全面性,四、簡單扼要。他也指出,這些要點不僅是做學問的時候很重要,平時在看待事物時也適用,例如以現實出發,不要將事情複雜化,才容易找出事物的焦點。

11354475_913659675323129_185255914_o

史明以觀察台灣為例,從宇宙到地球、再從地球到台灣等,對世界先有全面性的了解,再來觀察台灣才能看清楚。他以河和湖兩者一則流動、一則固定的不同來比喻,台灣的統治者一直將台灣當作湖來統治,政策上皆以外來統治者為中心;但台灣本質是如河流一般具有流動性,從過去到現在的統治者不斷改變,是因為統治者從來都是以金錢、權勢來統治,而非以理服人。

他舉出過去參與大大小小的演講為例,台下的觀眾通常都不會發問、回饋,是台灣人的一大問題,更勉勵在場年輕人應該勇於表達自己的聲音、立場,才能夠有所學。又以待人處事的原則來說,他舉出處理關於人的事務時,有幾點原則:一、理念、原則、想法,二、立場為主動或被動,三、策略。

11287515_913659668656463_1287162485_o

最後,史明以自身經驗、和過去的歷史指引學生,提出人若要求進步,必須先以思想開始改變、從個人的思想開始,從而影響社會,才是求進步的根本之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