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小記者的私房間

誰不想當賀力王

文/小記者

掄起雙拳、拳拳到肉的打在姦淫擄掠的惡徒身上,迸發出四散的血花、滿溢的邪惡,最後再給一個大直拳做收場,高喊一聲「大家可以回家了!」

是的,電影裏頭的這些人找到出口了,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呢?是否連一個願意出拳的人都找不到?

換句話說吧。記者這一行,或著說是在體驗生活的環節中,難免遇到大大小小的「貪官汙吏」、「地痞流氓」、「凶神惡煞」,外加幾隻「陰險狡詐」的鼠輩之流,這些人總是讓你不免恨得牙癢癢的,想要發揮天生神力一拳將他們送上西天,既是懲奸除惡又能加條保家衛國的美名;於是你想方設法要舉證、要問話、更要理出個頭緒來,卻沒發現你已經深陷其中,保住的只是自己的良心而已。

「簡單易懂好操作」,是某個跑新聞資歷十年的長官給的忠告,「迎合公司口味」又是某位前輩的金科玉律,扛著這些萬斤招牌的你,走道漫長的新聞旅途中,不時被轟炸,然後嘲笑,最後拒絕退件,路越走越窄,眼前突現一條康莊大道,要你走向道聽塗說的街頭巷聞,忽略高牆後頭睜著眼喝血吃肉的鬣狗,更不要回頭望向那些砲火下破敗的軀體,好撐起這龐大的金錢帝國,餵飽蠕動的芸芸眾生。

接著,活在各式各樣小監獄裏頭的我們,變成了期盼著有人能出拳伸張正義的無臉者,就困在鐵盒子裡成天兜在原地轉,改變得了什麼?等著攝影機偶爾掠過你身旁那種譁眾取寵的喜悅嗎?

摩拳擦掌試著朝牆壁出拳吧,哪怕是一點落下的泥屑,都是你想要脫困的證據,也或許至少,我們離「回家」又更近了一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