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韓Hydis工人絕食超過125小時 今遭移民署強制遣返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韓Hydis工人抗議台資永豐餘子公司在韓惡性關廠,五月底來台16天,工人絕食超過125小時,昨晚(6/9)約七時八位Hydis工人被中正一分局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強制逮捕,每人罰鍰2000元。今(6/10)在松山機場遭移民署以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8條強制遣返。八位工人在松山機場被大批警力及移民署人員架著身體,仍大喊口號:「撤回關廠、撤回解僱」。工人中有兩位絕食者,其中一位絕食者韓國金屬工會京畿道支部部長鄭圭田被警方抬離時昏倒,仍遭強制送到移民署位於三峽的外國人收容所,顯見台灣執政者執法過當。

150610-3

絕食者 鄭圭田 韓國金屬工會京畿道支部部長

台資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關閉韓國Hydis公司生產線,資遣三百多位工人,甚至造成一名工人自殺身亡。韓國工人三度來台抗議台資永豐餘惡性關廠,自殺工人裴宰炯的遺孀李美羅,抱著丈夫的遺照在台抗議,在台北街頭發傳單,希望讓更多台灣民眾知道資方行徑。Hydis工會成員在台灣勞團的協助下,連日在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住家外設置自殺工人裴宰炯靈堂,有兩位工會幹部從6月4日起絕食,至今超過125小時。Hydis工人抗議行動多是在街頭發傳單,或是到大學課堂座談等軟性抗爭,在何壽川家門外的據點對交通及行人的權益影響不大。期間有兩位韓國工會幹部前往總統府前抗議,已先行遭遣返回國。
150610-4

李美羅 Hydis自殺工人裴宰炯遺孀

八位韓國工人昨晚被送到移民署位於三峽的外國人收容中心,中正一分局警方借移民署場地隨即對韓國工人展開偵訊。兩位協助韓文翻譯的台權會辦公室主任顏思妤及聲援Hydis工人的學生詹力穎全程隨伺在旁,由於警方不信任這兩位翻譯,隨即找一位在台韓國學生翻譯,卻不諳中韓口譯,翻譯詞不達意,造成韓國工人權益受損。警方甚至在找到官方翻譯後不讓兩位台灣聲援者翻譯陪在工人身邊,直到協助Hydis工人的律師到場後,才爭取兩位翻譯協助補充。偵訊過程約從昨晚八點直到凌晨三點。 Hydis工人被警方做完筆錄後,接著移民署聲稱要對工人依行政程序法進行「行政調查」,八位工人要求休息不被採納。兩位絕食者被送到收容中心時沒有進食,卻連帶其他六位工人晚間偵訊到凌晨都沒有提供食物。移民署直到早上時準備了鹹粥,但兩位絕食者已經絕食超過125小時,還無法進食固體食物,只能先喝米湯。

協助翻譯的台權會辦公室主任顏思妤表示,移民署對韓國工人進行「行政調查」中要做成「強制遣返處分書」及「暫時收容處分書」,但處分書並沒有韓文翻譯,只有幾份在背後草草寫下韓文翻譯,也不是每份都有。而八位韓國工人都沒有簽名,卻仍遭此程序被強制遣返。顏思妤痛批,移民署整個行政程序「粗糙混亂」,台灣官員總是不透過通譯向工人溝通說明下一步程序,直接把工人拉走、帶離,甚至出現移民署官員交代工人上廁所時不許關門等侵犯人權的行徑。顏思妤說,她看到韓國工人李美玉被隨意拉走時感到慌張且憤怒「你到底要做什麼?帶我去哪裡?」。顏思妤表示,Hydis工人將做事後救濟,與律師團討論提起撤銷處分書的行政訴訟。

150610-1

李美玉 韓國Hydis工人

Hydis工人原本與移民署協商,等到星期六(6/13)時會自行離台,期間會向台灣大眾交代,幾經協商後移民署不予接受,並在無預警、沒有對韓國工人翻譯說明的狀況下,約在今日下午一點半時命令韓國工人收拾行李,強制讓八位工人搭乘3點45分的飛機遣返韓國。立委尤美女居中協調,讓韓國Hydis工會支會長李相穆在搭機遣返前接受媒體採訪。

李相穆說,昨天受到警察暴力對待,遣返前一直待在收容中心,原本對移民署官員要求,讓絕食夥伴先恢復健康再離開台灣,卻不予理睬。雖然來台時間短暫,感謝台灣的民眾與聲援團體非常支持Hydis工人。「雖然我今天必須在這樣狀況下離開,但我一定會再回來!我們的訴求一直都很明確:永豐餘資方要撤回關廠、撤回解僱,對自殺工人裴宰炯的家屬負起責任。」李相穆表示,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做為總統國策顧問,應立即出面與工人協商。李相穆最後登機前說:「為了報答台灣聲援夥伴,這場戰鬥我們一定會贏。」

150610-2

金書寅 韓國Hydis工人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