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學會回應6月5號自由時報頭版報導之聲明

在上周四2015年6月4日台灣團結聯盟的立法委員賴振昌指控本系兩位老師為「紅色學者」,隔日登上自由時報2015年6月5日頭版報導,以上的指控和報導有些不公及錯誤,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學會為維護楊宇勛、張建俅兩位教授、中正大學歷史系以及中正大學的聲譽,我們做出幾點簡單聲明:

一、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綱,係因應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而設計,與課綱微調案是兩件事,沒有任何關連。此次十二年歷史科課綱,初稿預定今年六月底完成,將會舉行公開的聽證會,最早於明年以後才會實施。請勿混淆「微調課綱」(104學年推行)與「十二年課綱」(最快106學年推行)。

二、經過本學會向兩位老師求證及詢問,本系系友吳昆財教授於2001年10月博士畢業,楊宇勛和張建俅兩位老師於2002年8月任職本系,在此之前未曾和吳教授相識,何來「系出同門」之說?此說在事實上和邏輯都相當荒謬。

三、本系學會尊重系友吳教授的政治及學術立場,但未必與兩位老師立場一致。

四、本系教師楊宇勛的職等為教授,而非副教授,報導未經查證。

五、兩位教師在未接受採訪的情況下,根本無法辯解立場,報導有失客觀,本學會對此頗感遺憾,並對本系乃至本校可能造成的傷害感到不捨。我們認為媒體應盡平衡報導之責任。

中正大學一向秉持學術自由的立場,本系也秉持著這種自由開放的學風,並且熱愛我們生活的土地。對於外界對中正大學和中正歷史系的攻擊,本學會感到相當不捨。系上有許多同學都修習過老師的課程,也與老師有良好互動,「紅鬼」一說,我們感到相當荒謬。在此,本系學會嚴正拒絕任何對本系及教師「政治標籤」的指控,無論是在媒體或網路上的惡意攻擊。

第二十二屆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學會

來源:中正大學歷史系學會

標籤: